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高台县城关镇:文明新风“吹满城” 基层治理“绽新颜”

 2023/02/21/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同心掬得满城芳,文明花开硕果结!为持续巩固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高台县城关镇以文明促和谐、聚人心、强治理,持续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赋能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建强阵地,夯文明根基。立足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设置书画室、舞蹈室、阅览室、心理辅导室、健康驿站、红色物业工作室等功能室。同时,在各小区楼院广泛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楼院讲堂”57个。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法治宣讲等活动的开展,采取宣讲的方式,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讲座活动为载体,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理论、道德、政策、法律、健康知识等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12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居民精神理论的“加油站”、传播科学的“大本营”、凝聚人心的“工作站”。

  强化队伍,聚文明合力。聚焦“讲、评、帮、乐、庆、赛”等形式,打造以“讲政策入心、评典型凝心、帮难事暖心、乐文化悦心、庆节日聚心、赛技能齐心”为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心”品牌,成立10支“七彩志愿服务队”。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镇联系社区(村)领导干部、社区干部、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最美人物等志愿服务力量为主体,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讲团”9支,招募微讲团成员109名。利用“周五说事日”“圆桌会”“小板凳会”,组织微讲团进小区、进楼院,开展理论宣讲、民情收集、志愿服务。通过强化队伍,整合力量,实现了党的理论政策“不出小区”就能听到,群众需求“不出小区”就能收集,身边小事“不出小区”就能解决,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奠定基础。

  培树典型,绘文明底色。各社区(村)积极发挥道德讲堂作用,开展“身边的好人”“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甘肃好人”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和身边好人巡讲活动。通过挖掘身边先进道德模范,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居民群众崇德向善,掀起树立文明新风新热潮。同时,对涌现出的巾帼建功标兵、创业创新先锋、岗位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最美家庭、好婆婆等300余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典型培树引领带动,涵养平安和谐风气,滋养崇德向善民风,营造良好的德治教育环境。

  优化网格,促文明实效。坚持“网格+服务”模式,科学划分居民网格60个,建立“群众点单、网格派单、支部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通过全流程管控、闭环式管理,实现了群众的每一声“哨声”都有“回响”,每一个诉求都有回应。将各类志愿者编入网格,构建“社区—支部—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组织志愿者开展民情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便民事项办理等服务,协调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件,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王春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