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警医“夫妻档”携手战疫情

 2020/02/05/ 10:21 来源:张掖日报 杨建刚 石晶

警医“夫妻档”携手战疫情

  杨建刚 石晶

  “除夕我值班,就不回家吃饭了,你和孩子先吃。”收到妻子发的微信,绣花庙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张玉山开始张罗除夕夜的饭菜,对于山丹县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妻子李爱华在除夕夜值班,张玉山早已习惯,因为他知道新生命随时会降生,妻子的职责就是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他为妻子的职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然而,令张玉山没想到的是,他不仅没有等来妻子结束值班回家团聚的消息,却收到了取消春假休假,立即赶回单位上班的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接到紧急任务的张玉山,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到山丹西收费检测站开展工作。因西收费站是进入山丹的主要通道,来往车辆密集,安全检查、体温监测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当他通过电话向妻子说明情况时,同在防疫一线的妻子更多的是关切和提醒,“你在一线执勤,离病毒最近,接触人多,一定做好防护措施,注意自身安全啊!”听完妻子简短而温情的话语,张玉山更加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饭菜定时送到检测站、24小时值守、休息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面对紧急任务,眼前的一切与原本热闹的节日氛围有点不搭,但相比过节,更加棘手的是抗疫工作。正值新春佳节,走亲访友的出行人群较多,对新型冠状病毒缺乏正确的认识,张玉山一一耐心地给过往行人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并宣传设卡检测的必要性,引导他们提高认识、做好防护措施,并耐心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诊疗、登记等工作。

  李爱华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更是医生。

  听着手机那头传来四岁半的大女儿和一岁半小女儿呼唤妈妈快回家的声音,李爱华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叮嘱女儿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乖乖吃饭,妈妈工作忙完就回家陪你们。从除夕夜到现在,她没有回过一趟家,她想念她的女儿们。屏幕那头的孩子们可能并不知道她们的母亲在忙些什么,但是应声回答的“好”却又给李爱华注入了更多的动力。挂断视频后,李爱华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在等她……

  做为一名医护人员,李爱华明白舍小家是为了大家。本来在妇产科工作的李爱华主动请缨调到发热门诊,在一线抗击疫情。连续上班的这几天,李爱华每天只能在门诊的休息室里休息片刻,随时保持待命状态,没有丝毫松懈。

  “虽然在一线执勤接触人多,但因为有了妻子每天的关心,便增添了无限的力量。”1月29日中午,利用吃午饭的间隙,张玉山与妻子李爱华通过视频通话相互鼓劲,“加油、加油!”虽然工作性质不同,但因同样特殊的工作性质,应急执勤、应急医疗都是家常便饭,让张玉山和妻子相互间多了一些理解和支持。“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们的安全”是张玉山对妻子、对家庭、对工作的许诺。

  受疫情的影响,年味淡了许多,然而在抗疫一线,像张玉山和李爱华这样双方都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夫妻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全力抗击疫情的行为深深温暖了我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