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纪委监委强化监督助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3/12/ 10:41 来源:张掖日报 孙彩霞

压实责任共战疫情

——山丹纪委监委强化监督助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孙彩霞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严明的战时纪律和严厉的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严明政治纪律,压实主体责任

  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同时,紧跟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部署,做到监督执纪工作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组织推动。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严肃执纪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负责、守责、尽责;督促各行业部门单位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全力以赴、科学有效、严防严控;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值班防控机制和带班值班制度,自觉服从指挥调度,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在全县形成县乡(镇)联动、上下协作、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畅通监督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微信、QQ群、融媒体中心、“清廉山丹”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载体,多渠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政策要求。同时,聚焦疫情防控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贻误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突出问题,发布《关于公布疫情线索和干部作风举报电话的通告》《关于实行疫情线索举报制度的通告》,开通专项举报电话,公布“清廉山丹”微信公众号及二维码扫描。畅通县、乡(镇)两级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营造以严明纪律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监督检查

  抽调5名党员干部,会同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成立联防联控督查组4个,分别深入各乡镇、各社区、主要交通路口检测点、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分领域列出问题清单。同时,紧盯卫生、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构筑严密防线。通过“查物资保障情况,看物资调拨是否合理,物资安排是否向一线倾斜,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物资现象;查重点场所管控,看餐饮娱乐、公共聚集场所是否及时关闭,超市、药店宣传及管控是否到位”两查两看行动,开展督查40余次,督查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场所100多家,现场反馈并及时纠正问题30多个,下发督查通报4期,为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督查问题及工作建议10余条。

  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和县委下派社区的240名党员干部、43个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情况。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漏报、瞒报、谎报疫情;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截留、挪用或侵占防控经费和物资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精准问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坚决在一线及时提醒、在一线督促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到位。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不能够立即解决的,现场交办相关部门整改或是交办乡镇纪委、部门纪委(纪检组)调查处理,并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在基层解决到位。对恶意炒作、疫情谣言等有害信息,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辟谣,对网上反映的属地涉嫌虚假宣传、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民生权益等线索,及时有效处置。目前,发现涉及新冠肺炎舆情4起,不实信息7条,对发布者进行电话约谈、批评教育并责令删除。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曝光,严格实行“一案三查”,释放强烈震慑信号,倒逼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