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线战“疫”侧记

 2020/02/11/ 12:26 来源:张掖日报 王晓鑫

昔日并肩脱贫攻坚 今日同心共抗疫情

——我市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线战“疫”侧记

  王晓鑫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198名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奔赴所驻贫困村,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成员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分析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主动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和报送工作,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

  大年初二,民乐县南丰镇黑山村工作队的3名成员提前返岗驻村,与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护人员并肩开展疫情监控排查、预警防控和宣传引导等工作。

  “我们村的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从正月初二开始,一直都没有休息,配合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山丹县位奇镇新开村党支部书记钱万顺说。

  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紧密、熟悉村社情况的优势,紧密配合乡镇、村在主干道设置党员先锋岗和疫情检测处,在通村道路设置交通劝导站,24小时轮流值守。

  连日来,在甘州区花寨乡余家城村防控卡点上,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党员志愿者们坚守岗位,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全面摸排,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登记,建立台账,一对一、人盯人做好重点防控对象的跟踪反馈,筑起了防范疫情的牢固屏障。

  高台县新坝镇小坝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卫生所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利用基础电子大数据对全村人员进行筛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六清两不漏”要求逐社排查、逐户登记、逐人筛查。

  广大驻村帮扶队员把群众当亲人,积极引导服务群众,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乡村大喇叭、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等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自觉落实“两要六不”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切实增强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组织村民开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自觉按照科学指引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不卫生陋习,有效阻止病毒二次传播。

  民乐县洪水镇红石湾村工作队组织公益岗人员定期分类收集清运村内垃圾,铲除病毒传染源。

  “帮助乡亲们脱贫是我们的任务,保证村民的身体健康我们更是责无旁贷。”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郑华说。

  甘州区驻村帮扶干部先后为群众代办电费、话费缴纳等事项100多件,帮助530多名群众购买瓜果蔬菜、日常用品等生活物资,让群众安心放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