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民乐县

民乐:扶贫车间助民富

 2019/10/18/ 11:08 来源:张掖日报 邓永德

民乐扶贫车间助民富

  邓永德

  民乐县把易地扶贫搬迁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作为推进祁连山浅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积极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扶贫车间”,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促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位于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的甘肃云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圆梦苑小区的“扶贫车间”,参与扶贫车间的劳动力大多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圆梦苑小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留守老人、妇女、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

  今年60岁的张虎成是从洪水镇红石湾村搬迁至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圆梦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多年前春种时不慎摔倒头部受到撞击,导致右侧身体失去知觉,后期治疗花光家中所有积蓄,生活十分困难。由于整天待在家里,张虎成整天闷闷不乐,去年全家搬迁至圆梦苑小区,他进入食用菌“扶贫车间”上班后,精神状态好多了。“和大家在一起工作、聊天,我的心也散开了,一天能挣40至50元。虽然比别人少,可以为家人减轻一些负担,感觉挺好的。”张虎成高兴地说。

  今年71岁的南丰镇渠湾村村民张云堂是“扶贫车间”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常年患有高血压等疾病,老伴患有风湿性关节炎30年之久,加上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非常贫困。自搬迁至圆梦苑小区后,经过县扶贫办和公司的培训,张云堂和老伴一起走进“扶贫车间”务工赚钱。“时间不限,早上8点来也可以,12点吃完中午饭来也行,我和老伴一天能挣70至80元,下午4点早早回去了,一个多月能挣2000多元。2000多元钱买了面粉,连买菜也够了,可以减轻儿女的负担。”张云堂说。

  像张虎成、张云堂一样,目前通过培训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圆梦苑小区“扶贫车间”务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共有43户56人,月收入平均在1500元。下一步,县上还将吸纳100多人加入该“扶贫车间”,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