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三处发力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2019/05/29/ 15:30 来源:甘肃张掖网 杨晓慧

甘州区三处发力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甘州报道  今年,甘州区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两后生”、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为重点,在全面掌握劳动力培训需求意愿的基础上,将培训重心下沉,改变过去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大水漫灌”模式,精选培训方式,精确培训内容,“三注重”精准组织培训,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

  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挂牌成立“张掖市职业培训定点机构”23个,依托45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建成了一批具备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能力的实训基地,通过企业订单、农民工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地、流动、田间、网络、技能“五个课堂”的作用,向农村劳动力提供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的职业技能培训。

  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师资库的建立。坚持专兼结合,内外结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农民工技能培训需求,分工种、分层次建立技能培训师资库,在区内外选聘了一批技术水平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和“民间高手”为技能培训教师。充分发挥“土专家”、种养能手、经营能手和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从中选拔培养一批实训教师,制定激励管理办法,在全区范围内动态管理、统筹使用。现建立278人的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师资库,其中省级教师12人、市级教师51人、区级教师53人、转移就业师资42人、“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民科技指导员120人。

  注重劳动力技能培训形式的拓宽。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培训需求信息,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由农民按需“点菜”,培训师资因需“配菜”,因时、因地、因人进行培训。通过现场指导和点对点示范的形式,采取“专家讲课→农民提问→专家解答”一问一答的互动式培训模式,重点开展建筑工程、电子商务、家政服务、餐饮烹饪、宾馆服务、手工制品开发等就业技能培训,把农民群众急需的各种技术技能送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把培训班办到生产一线,分层分类切实提高农民工技能技术水平,确保所培训的每一项技术让农户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实现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与个人需要有效对接,在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的同时,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目前,已培训农村劳动力5770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4152人,乡村特色培训1428人,创业能力培训190人。(杨晓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