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黑番茄戈壁滩引发的裂变

2017-11-29 15:08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黑番茄戈壁滩引发的裂变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房惠玲

  随着科技的发展,把河西走廊茫茫戈壁滩改造为良田现在已不再是痴人说梦,而是活脱脱的现实。在高台,一枚黑番茄引发的裂变,就是这一“奇迹”的最好注脚。

  黑番茄,因富含花青素、维生素C、总黄酮等多种营养元素而风靡全球,曾被欧美誉为“天然植物肾宝”。

  黑番茄原产自南美洲,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广泛。但是,由于存在技术壁垒,国内能够独立对黑番茄进行开发、种植和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甘肃也未能例外。但是,这一现状,在柴在军的努力中画上了句号。

  时钟拨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彼时,参过军的柴在军已转业到家乡高台县工作。从小在河西走廊风沙中长大的他,怀揣着一个伟大的梦想——把茫茫戈壁变美、变绿、变富……

  安于现状还是追逐梦想?柴在军选择了后者。说干就干,柴在军毅然辞掉铁饭碗,带着乡亲们干了起来。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沙漠戈壁,就要向戈壁滩要效益。

  创业伊始,柴在军买来很多关于戈壁农业的科技书籍苦苦研读,并多次拜访农业专家学习取经。一番努力后,他受科学家钱学森提出的“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沙产业理论启发,找到了将戈壁沙漠变害为宝的可行办法,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治沙和发展戈壁农业当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靠技术创新,柴在军不负众望,终于培育出了超旱生极耐炎热干燥的农林作物品种——黑番茄。多年潜心研发后,一条全球唯一的黑番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线宣告建成,并造福当地的父老乡亲。

  黑番茄是典型的戈壁农产业。戈壁农产业也被称作“沙产业”,主要通过滴灌、地膜、温室等技术种植适宜荒漠地区生长的特色林果,其可在有效利用沙漠戈壁地区充足阳光的同时大量节约稀缺的水资源。

  大漠黑番茄,治沙又治穷。时钟拨回到现在,目前,高台黑番茄种植面积达5000亩,种植农户每亩实际收入由原来传统作物的800至1200元提到了5600元。黑番茄真真正正成为了高台及周边地区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参与其中的农民无一不豪情满怀。张有都就是其中之一。

  张有都是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地地道道的农民,祖祖辈辈都奔波在河西走廊这片戈壁滩上。

  张有都祖辈都是靠种植小麦、玉米、油菜籽等农作物过来的,他也一样,虽说种植农作物生活没问题,但却不能致富。这几年好了,自从种植黑番茄后,老张家的收入有了大突破,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老张是从2010年开始种植黑番茄的。第一年他没敢多种,只种了两亩地实验了一下,没想到黑番茄产量高、价格高还不费水,每亩地毛收入达到四千多元。

  这几年老张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价格也好,每亩地收益均能达到一万元以上。他准备明年扩大面积,最少也得种个十二三亩。尝到甜头的老张干劲十足,还打算种植葡萄、肉苁蓉、沙葱等。

  发展抗旱节水的沙产业比传统农业更利于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目前,甘肃全省有1亿多亩戈壁、1.8亿亩沙地、480万亩盐碱地,不用流转不用征拆,而且远离污染源,建设成本低,光热资源丰富,发展戈壁农业空间巨大。

  戈壁农业,现在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盆。不独黑番茄,目前,河西戈壁滩上出产的沙葱、葡萄、肉苁蓉等贴着甘肃标签的土特产,已走上了全世界的餐桌。同时,在戈壁沙漠里培育的黑番茄、黑桑葚、黑加仑还被选定为神九、神十航天食品的合格原料。

  和李有都同村的李延伟说,河西走廊的农民兄弟这几年靠发展戈壁农产业,过得都比较富裕,每家每户不仅有汽车,还在农村有四合院,在城里购买了新楼房……

  生态种植,沙土生金。高台县农业委员会程继云说,截至目前,高台县戈壁农业面积约10万亩,其中,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生产面积2370亩,以枸杞、酿酒葡萄、梨、杏、肉苁蓉等为主的优质林果生产面积约9.8万亩。张掖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则显示,高台县已初步建成了基础设施完备、科技支撑水平高、产品特色鲜明的河西戈壁农业产业带。

  调查显示,张掖市沙漠边缘的数十万农民依靠戈壁农业,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产业标准化的路子,每亩地收入从2300元提高到7600元,耗水降低了45%,闯出了一条治沙与治穷结合、生态文明与农民增收结合的新路子。

  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进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融合。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在防沙治沙进程中,我省鼓励沙区各地将治沙与治穷相结合,培育和发展沙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以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为主的沙区特色产业,开发出一大批沙产业产品,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种植户、育苗大户、龙头加工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助推了精准扶贫。据统计,全省已发展沙产业企业、基地1000余家,全省沙产业累计产出153亿元。

  “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我省出台的《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在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等市发展戈壁农业,计划到2022年,在河西地区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

  值得一提的是,高台县大漠紫光作为目前全球独家生产黑番茄的企业,目前已与浙江百e国际达成战略合作,拟进军以甘肃本土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品牌孵化与产品包装、供销国内外的销售领域,真正使黑番茄成为“一带一路”甘肃段的沙漠“黄金”产业。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