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03/ 14:31 来源:张掖日报 郭琪 徐焘

临泽 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郭琪 徐焘

  沙河镇沙河村村民曹廷武双腿残疾,家中还有70岁的父母和一个女儿,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今年9月,扶贫干部介绍他到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公司每天都有专车接送上下班,给他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方便。

  “自从搬到自强有机枣业以后,工资慢慢提上去了,对我的生活有些帮助,对生活有些提高。”沙河镇沙河村村民曹廷武说。

  为避免“被脱贫”,拒绝“养懒汉”,临泽县以产业为基,变“输血”为“造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通过畜牧养殖、特色种植、外出打工等手段,极大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以赴稳增收。新华镇西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芳通过在扶贫车间加工服装脱贫致富,蓼泉镇师宗珍通过“借母还羔”政策找到致富门路,板桥镇精准扶贫户何长祥通过就近务工实现脱贫增收……一大批贫困户通过县镇村帮扶和自力更生,逐渐成为村里脱贫致富能人,成为其他贫困户争相学习的脱贫典型。至目前,全县775户1747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收入均达到了脱贫标准,可如期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临泽县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冲刺清零工作要求,紧盯短板缺项和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整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在蓼泉镇墩子村的电商扶贫点,刘自兵正为村上的群众办理话费代缴、手机修理等业务。刘自兵先天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丧失经济来源,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其增加收入,2017年,村“两委”安排刘自兵到村上的电商扶贫点工作,不仅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还实现了脱贫。

  “我是2017年到村上的电商服务点工作的,帮助村民购火车票,代办代交电费话费,来增加自己的收入,帮助一些人修修手机,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一些所需的物品,一年的收入也有1万左右。”蓼泉镇墩子村村民刘自兵说。

  为方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达到增收脱贫目标,实现顾家和增收两不误,今年,县上根据部分贫困群众没有一技之长、但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这一实际,采取“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模式,着力推进“扶贫车间”进镇进村,把就业扶贫车间建在百姓家门口,助力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