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张掖:下足“绣花”功夫 解决“停车难”

 2023/03/20/ 17:2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杨静文 段新生

张掖:下足“绣花”功夫 解决“停车难”

  记者 杨静文 段新生

  在2月底召开的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上,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众反映集中的“停车难”问题,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措施,交办工作任务。随后,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详细了解破解这一“城市病”的应对举措。时隔半月,3月14日,记者再次走访相关部门,对解决“停车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回访。在回访中了解到,各相关部门快速行动、多管齐下,全力以赴把想法付诸行动,着力破解群众“停车难”问题,各项工作成效初显。

  记者在滨河新区人民广场东西两侧的道路上看到,经过精准测量,施工人员用手推式划线机逐个标记停车区域车辆停放指向箭头,醒目的白色车位线让人眼前一亮。“以前到人民广场这边办事,停车是‘老大难’。现在好了,新施划了停车位,我们停车方便多了。”前来甘州区综治中心办事的市民张学霖感慨良多。据了解,新区人民广场东西两侧道路边施划的84个机动停车位是我市为缓解“停车难”实施的“微工程”项目之一,目前已施划完工。

  近期,为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各部门纷纷下足“绣花”功夫,努力让停车有位更有序。市住建局通过加强住宅小区停车设施管理使用、科学规划小区停车设施建设、推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等多项措施,开拓停车资源,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我们采取‘一区一策’措施,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制定小区停车管理规章制度,增强业主正确使用停车设施责任意识,确保住宅小区停车设施管理使用规范有序。同时,结合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盘活城市土地‘边角料’,利用小规模边角地、限制地、裸露地块等,配建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场,目前已施划临时停车泊位1300多个。”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汤万贤介绍,为推动我市“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建共享,市住建局还制定了《张掖市主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资源共享实施方案》,目前已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

  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对甘州新、老城区住宅小区和商业区周边及群众反映停车难路段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同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通过改善已有公共空间,在不影响人车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增划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有效满足群众停车需求。“我们联合住建、交投等部门对甘州主城区符合条件的人行道、车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了摸底排查,共摸排出停车难路段23处,规划施划停车位1091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划停车位690个。”市公安局甘州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许增国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临时停车泊位施划,全力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解决“停车难”除了要做好“建”的文章,更要解决好“管”的问题。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市人民医院检查停车场执行收费政策情况。“我们重点对停车场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收费公示牌、停车收费标准是否按照规定执行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对未经审批擅自设置停车场并强行收费、未经批准擅自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检查摸排停车场所182家,没有发现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此外,该局还采取召开政策提醒会、发放价格警示函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引导和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提高服务水平。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王海仁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同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停车场正常价格收费秩序,引导停车秩序进一步规范,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良好、安全的停车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