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县区聚焦

高台县城关镇:做足“一”字文章 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高台样板

 2023/03/16/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高台县城关镇着眼新时代基层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以“党建联盟、服务连心”行动为总揽,围绕强党建、聚合力、优服务、解难事,不断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着力打造组织有力、治理有效、邻里有爱、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高台样板”。

  坚持“联”字强党建,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全面落实“一网格一支部(党小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党组织网格工作链条,科学合理划分网格59个,实现网格党组织一贯到底。按照“1+1+1+N”人员配备模式和“专职力量一员一格、兼职力量多员一格”的要求,将职能部门执法、协管、公共服务等下沉力量和楼栋长、单元长、党员联系户全部实名制配置网格内,建立起相对固定的联勤联动队伍,不断联结成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格服务体系。

  紧盯“效”字聚合力,下活多元共治“一盘棋”。不断完善“1+N”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共驻共建协议228份,认领服务清单256项,积极协调筹集共驻共建资金51.1万元,有力有效推动解决社区实事难事14件。全面落实“社工委”863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居民参与自治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民情恳谈会、“社工委”圆桌会、小区说事会等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推行“五事民情”工作法,让居民全流程参与解决小区治理问题,共协调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29个,化解矛盾纠纷46件,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围绕“情”字优服务,实现五社联动“一条心”。积极推进社区与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发展,聚焦居民养老、托育、学习、就业等需求,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创新开办爱心托管课堂、亲子实践课堂,配建老年人“幸福食堂”、健康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针对性、精细化水平有效提升。紧盯“一老一幼”等重点群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睦邻中心等活动阵地,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行场地换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引导12个社会组织入驻社区,组织开展爱老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37场次,居民群众幸福感更足。

  突出“实”字解难事,铆足攻坚克难“一股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问题解决成效,探索推行“四级网格”1351民情处置工作法,按照网格问题难易程度、涉及行业领域、事项办理程序等,分级分类限时进行跟踪办理,先后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7件,确保了群众利益诉求的有效解决。不断创新深化居民自治调解和专业调解模式,探索组建“和邻月谈”“细喃居”睦邻调解服务队,通过挖掘吸纳辖区有专业特长的调解资源,用群众语言化解群众矛盾,共调解居民矛盾纠纷11件,调处率达70%,社区居民自治水平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