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县区聚焦

肃南:实施工业强县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17:18 来源:张掖日报 张斌

肃南:实施工业强县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张掖日报肃南报道 今年,肃南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行动,以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在培育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全力推动生态工业突围增效。

  立足全省黑色、有色金属矿产的富集区和国家确定的全国12个找矿重点区带之一的资源禀赋,持续开展找矿突破行动,加快法拉沟、九条岭、皂矾沟等煤矿和黄沙泉铁矿、东石板沟铁矿、黑达坂铁矿详(普)查及成果转化工作步伐,推进东山顶铜矿、老虎石铜矿、大安铜矿等勘探项目实现“探转采”。统筹推进以金属和非金属矿采选加工为主的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祁青工业集中区200万吨铁选厂、冀陇重晶石选厂、昌明公司破碎生产线等项目预计年内建成投产,祁连山水泥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力争年中开工建设。充分发挥祁青工业集中区承载产业发展和市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平台作用,精心打造“一区两园”,不断提升园区集聚功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主动融入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风、光、储资源普查及规划布局、项目落地、配套产业培育,积极争取“十四五”风光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指标,谋划布局330千伏汇集站和750千伏变电站建设,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十四五”期间,规划新能源开发可利用土地33万亩,规划新能源装机1550万千瓦、抽水蓄能1160万千瓦。现已建成光伏项目14.5万千瓦,在建项目20万千瓦;投资209亿元的皇城和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祁丰白杨河、盘道山二期、皇城东大河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申报入规,黑河、讨赖河流域镜铁山、三元水电等水电站数字化改造提升稳步推进,“风光水”多能互补和“发输储”一体化推进的新能源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依托高原牧草和优势畜牧基础,发挥“绿色、有机”品牌优势,持续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北京明阳集团牛羊肉精深加工和云仓供应链平台项目有序推进,百盛农牧、草原惠成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市场开拓,“祁尔康”品牌效应持续提升,鹿系列产业链纵深发展。全县基本建成60万只甘肃高山细毛羊、10万头牦牛、500头甘肃马鹿生产基地和12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年出栏各类牲畜80万头(只)以上,年产鲜草7.2万吨、干草9.2万吨,建成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374个、农畜产品和牧草加工企业8家,“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达21个,以休闲康养、农耕体验、研学科普为主的循环农牧业、观光农牧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以高原牦牛、高山细毛羊、特色小杂粮为主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为农牧产业现代化体系建设筑起发展阶梯。(张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