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肃南:简办“红白”喜事劲吹文明新风

 2023/03/02/ 09:39 来源:张掖日报 袁鹏 安晓 梁鹏

  肃:简办“红白”喜事劲吹文明新风

  袁鹏 安晓 梁鹏

  “以前村里接连不断的红白事宴请让大家叫苦不迭。现在村民自觉参与移风易俗,红白事压力小了,情谊却不减。”肃南县金字滩村村民史小英说。

  近年来,肃南县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婚丧礼俗整治,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文明新风,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城市建设“大文明”。

  定规矩建“机制”对症下药破除陋习

  “以前觉得大操大办是民间习俗,村民邀请时还会纠结去不去,现在红线画得很明晰,工作开展得更顺利。”肃南县大河乡政府干部说。2016年,该县制定出台《关于治理规范婚丧嫁娶事宜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红白事宜中反对大操大办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旗帜鲜明地树立起硬规矩。当年12月,17名县级领导干部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亮明态度,接受监督,取得很好效果。其后该县发出《关于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中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为普通群众立起标杆、做好表率,切实当好除陋习、树新风的引路人。

  去年8月,该县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通知》,通知从酒席场次、人数、桌数、价位、彩礼金额等方面再次明确标准,使整治行动更加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

  如今,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乡村社区坚持道德评议“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等方式,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

  评典型抓“导向”树立新风引领正气

  “争脸面、讲排场、摆阔气,观念都过时了,小两口日子过得好,比啥都强。”该县全省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屈红元、车秀萍夫妇告诉记者,他们的儿子结婚时,只举行了简单婚宴。

  近年来,该县以家庭文明建设为统领,持续多年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至目前,培树“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市“文明家庭”7户,全县90%以上的农牧民家庭获得“五星文明户”称号。

  2019年7月,该县打造全市第一家新时代结婚礼堂,通过庄重简约、富有仪式感的新时代婚礼,成为婚事新办“肃南样本”。目前,全县已举办礼堂婚礼130多场。此外,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拓展“旅游+爱情”相关旅游产品,吸引广大青年举办简约婚礼。

  如今的肃南人民,从观念到习惯,从文明素养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肃南大地已然变成了暖人心扉、新风浸润的新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