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临泽春耕备耕见闻

 2023/03/02/ 09:3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杨静文

不负春光 万象“耕”新

——临泽春耕备耕见闻

  记者 杨静文

  检修农机设备、备齐农资、育苗管护……春耕在即,临泽县精心谋划,抢抓时机,有力有序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临泽大地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据悉,今年该县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50万亩,其中:小麦2万亩、玉米制种29万亩、大田玉米9万亩、大豆1400亩、油料作物3500亩、其它作物10万亩。

  农机检修忙 开足“马力”备春耕

  2月20日上午,在临泽县耘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里,农机维修员正忙着对旋耕机、播种机、整地机、深松机等农机设备进行全方位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每一台机械都达到最佳技术状态和作业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这几天我们对各类辅助设施进行小的维修保养,包括犁铧、旋耕器刀片的维修、装配,再就是对平地机之类的长刃、液压部分进行全方位的保养和维修,确保农民春耕顺利进行。”据合作社负责人白晓鹏介绍,该合作社目前有近50台不同种类的农机设备,春节过后开始对其中的大型农机具进行维修和保养,确保在春耕前全部完成故障排除工作,提高农机具的利用率和出勤率。“我们每年都在更新先进的农机设备,今年新购入3台玉米精量播种机,这台机器集铺膜、施肥、播种、压土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性能非常好,能提高农事效率,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白晓鹏说,这些年,他在使用农机作业上尝到了甜头,在国家农机政策补贴下,合作社的农机具逐渐“兵强马壮”。“买一台农机具国家给补贴两万元左右,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春耕生产使用农机进行田间作业,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白晓鹏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农机具已经全面完成检修,春耕时会开足马力帮助农户耕种,确保大家增收。

  在耘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忙碌的还有倪家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姚伟,她正在检查核对合作社新购入机具的信息,“我们从1月31日开始,深入各合作社进行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农机具信息核查工作,同时,还积极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为春耕工作打好基础。”

  据了解,临泽县组织各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土专家协助农机户开展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冬春季检修、保养等工作,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冬施肥、春镇压等春耕备耕生产。止目前,全县共检修、保养拖拉机1860台,农机具3120台(套),7820多台(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完成机械施肥、镇压等农机化作业31万亩。

  地膜生产忙 备足“物力”保春耕

  走进甘肃宏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全自动化生产线上,薄膜从吹膜口喷涌而出,自上而下如流水般在纸筒上层层缠绕。一卷卷刚刚吹塑成型的地膜整齐地堆放着,工人们忙着称重、打包、堆码,一刻不停歇。

  据车间负责人介绍,企业从正月初十就已复工生产,工人们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地膜,确保临泽县及周边市州县区春耕地膜供应充足。“为确保不误农时、不误春耕,公司增加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地膜16至20吨。截至目前,已生产地膜1000余吨,基本满足生产和春耕需求。”公司总经理侯振新告诉记者。

  该县及时组织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货源的组织落实,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行为,为春播春耕提供充足、可靠的物资保障。至目前,全县共储备各类化肥2.78万吨、农药75.05吨、农膜3600吨、种子800吨,已从省、市农科院调运小麦种子120吨,2022年专业合作社繁育的储备小麦良种480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大棚育苗忙 孕育丰收新希望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走进临泽县新合作百惠集团蔬菜育苗大棚,到处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洋葱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分工协作,忙着装基质、压盘、撒种、喷水、除草等苗期管理工作,大家抢抓农时、铆足干劲,在新的一年播下希望的种子。“年前开始育的洋葱苗,现在出苗相当不错,长势也好,预计三月底四月初就能出棚了。”新合作百惠集团副总经理胡晨龙说。

  育苗期间精心管理是育苗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调整育苗棚温湿度、病虫害防治等方式,保证大棚蔬菜育苗工作顺利进行。看着大棚里的满眼绿色,胡晨龙眼里透出喜悦的光芒,眼前的片片新绿,就是他和菜农们新一年的希望。“我公司按照育、产、供加销一体化蔬菜发展模式建设育苗中心1处,智能化温室大棚、双面温室大棚、连体钢架拱棚、小拱棚共155座,建设冷库8万吨,物联网大楼1座,与广州、西安、武汉、深圳、台州等地客商常年合作开展蔬菜精深加工,有效促进了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胡晨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