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张掖普家庄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12/01/ 14: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初冬的河西大地,阳光明媚、万里无云。

  沿国道227线张掖至民乐公路一侧,坐落着一个古朴美丽的村庄——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这里青山环绕,碧水连片、树影婆娑,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沿柏油马路一字排开、一座座标准化蔬菜大棚鳞次栉比……秺侯驿文化园广场上洒扫一新,三三两两的老人或闲话家常,或健身锻炼,一幅天蓝、水绿、物丰、人美的美丽新村和谐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普家庄村地处甘州城东,距离甘州区城区14公里,位于多条交通线路的汇集点,毗邻甘州机场,张汶高速、最美国道227线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为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带来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普家庄村深入挖掘秺侯古堡文化内涵,将“敬、忠、诚、孝”等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集乡村旅游、文化体验、民宿客栈、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丝路自驾风景线文化主题型田园综合体,实现产业培育、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实现了乡村振兴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行走在普家庄村,太阳能路灯笔直矗立,硬化的柏油马路延伸至尽头,文化广场、大型停车场、党建广场、各种配套设施应有尽有。近日,该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村民郭志诚早年间从事电焊工作,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他也成功转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将自家后院规划打造成了秺侯驿文化产业园的“第一小院”,建成了一个集餐饮、住宿、茶语休闲于一体的“郭家小院”,精心设计推出精品套餐:一盏茶、一盅酒、一把蒲扇、一个烧烤炉、一篮子新鲜蔬菜、一锅柴火饭……成为张掖市民闲暇之余休憩娱乐的理想之所。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其中重要一环。”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鞠金凤说:“普家庄村将持续巩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成果,常态化运行乡村记忆馆、金日磾文化展馆。下一步,全体党员和村民将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结合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对金日磾文化展馆和乡村记忆馆的整体风貌等进行改造提升,对秺侯堡遗址进行修复保护。”

普家庄村秺侯驿文化园入口。

普家庄村。

普家庄村。

普家庄村特色美食餐饮店。

普家庄村乡村记忆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