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民乐:山村药材变身药“财”

 2022/12/01/ 14: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走进张掖市民乐县洪水镇新丰村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对中药材进行分拣、晾晒、剪切。

  3年前,这里种的还是马铃薯、油菜等传统农作物。如今,新丰村成了民乐县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2022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3200多亩。在中医药产业链条中,种植业处在最低端,也是最不挣钱的环节。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药材加工厂的进驻不仅改变了新丰村的现状,也激活了小山村的土地和乡亲们的观念——做好中药材精深加工这篇文章,让新丰村的药材成药“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的民乐县,气候温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适合多种中药材生长发育,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为当地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民乐县通过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中药材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和群众致富增收的富民支柱产业。

  今年,甘肃亚盛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5万元,在民乐县洪水镇新丰村兴建以药材清洗、切片、烘干、包装、储藏为一体的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于11月开始投入生产。“我们加工的黄芪一公斤7.5块钱,通过加工切片以后,同样品质的黄芪每公斤能卖到15块钱,价格翻了一番。”公司负责人许万玉介绍说,“目前,工厂每天的生产能力为20吨左右,测算一亩原药材能提升附加值3000元左右。”

  逐渐成熟的生产线不仅提升了原材料的品质,还有效吸纳了周边闲散劳动力。

  “我们在这里做临工,一天下来有100多元的收入,自家还有耕地,家里家外都能挣到钱。”正在分拣黄芪的新丰村村民张银香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了让走进生产线的中药材达到“道地”品质,民乐县从育苗、播种、施肥、基地建设等工序入手,建立了严格的种植程序。同时,通过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提纯复壮和野生品种驯化、种子种苗繁育、种质资源库建设等工作,利用科技力量进一步丰富中药材种植品种,变“产地”为“产区”。

  截至目前,民乐县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先后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户33户,建成小型初加工作坊22个,加工能力达1.3万吨。投资1.26亿元建成集市场交易、仓储物流和电商平台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入驻中药材种植、加工及营销企业68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