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精打细算从严从细管好用好水资源

 2022/11/24/ 10:57 来源:张掖日报 贺承冬 葛红荣 梁晔

张掖市精打细算从严从细管好用好水资源

  贺承冬 葛红荣 梁晔

  今年,我市采取有力措施,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配水到户、轮次控制”总体要求,将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生活、生产、生态各用水行业、用水单元,在地表水满足灌溉的区域禁止使用地下水,井河混灌区逐步压减地下水,农业用地下水指标分解到县、乡、村和用水户,落实到灌溉轮次、每亩地、每一眼机井,实现水资源总量控制,拧紧用水量指标“总阀门”。坚持以水定地,控制灌溉规模,禁止审批建设大规模开荒造地等新增用水项目。坚持以水定产,合理确定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严控高耗水行业新增产能,引导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城市和人口发展,强化城镇开发边界管控,实现城镇工农业、生产生活等用水集约化管理,掌牢水资源管理“指挥棒”。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的实施意见》,将全市地下水划分为严格控制区、重点管控区、一般管控区,实行分区施策、精准管控。严格控制区和重点管控区禁止新打机井和新增地下水取水量,旧井更新实行“关旧打新”,确保地下水取水量只减不增,合理控制地下水开采强度,保持水位变幅稳定,开启地下水管理“新格局”。在严控灌溉定额的基础上,重新核算供水成本,实行水费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以价格杠杆倒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降低农业灌溉对地下水的依赖程度。计划将工业用水价格和商业用水价格归并为非居民用水价格开征水费,促使工商业节水降耗,确保全市各行业用水控制在计划指标内,牵牢杠杆调节的“牛鼻子”。

  抢抓智慧水务建设机遇,建成全省首个水生态保护监测平台,全市24个重点河段,对67座水电站生态流量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大力推进全市地下水管理监测系统建设,对全市地下水水位、取水量实时监测,形成地下水取水口一张图,水源动态平衡持续稳定,促动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驶入智慧水务“快车道”。结合实际情况,规划建设调蓄工程,在地表水源条件好的灌区,规划建设塘坝、蓄水池等地表水水源工程,用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充分发挥地下水超采治理调蓄工程和水源工程使用效益,减少农业灌溉地下水取水量;纯井灌区利用洪涝期下泄水量进行蓄水或灌溉,有效减少地下水取水量,夯实水源替代工程“压舱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