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县区聚焦

高台县城关镇东苑社区:扬党建“风帆”展“幸福”风采

 2022/11/18/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高台县城关镇东苑社区始终牢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总体要求,持续汇聚联盟共建合力,积极探索优化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东苑”。

  建强“幸福”堡垒。坚持“大党委”的核心作用,有效凝聚辖区23个联盟共建单位、企业,以做实用活“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通过召开4次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共协调资金16.4万元,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党群积分超市物资匮乏等事件3件,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按照“6+7+N”的模式,积极吸纳“两新”组织、物业企业、业委会负责人以及热心居民等骨干力量28人,聚焦居民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召开社工委联席会、小区说事会、民主协商议事会18场次,协调解决了小区文化体育广场绿化带护栏安装、停车位施划、供水管道破裂等问题13件,为“幸福”社区的创建奠定了良好基础。

  延伸“幸福”触角。聚焦“五微五小”,以已建设的“细喃居”睦邻调解室和“一庭三所+社区”工作站为载体,充分发挥“四级网格”和辖区公检法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五项工作机制”有效化解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复杂疑难矛盾纠纷29件,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网络+网格”服务模式,依托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和“惠民高台”小程序,推动“大数据”融入基层治理,通过“与您共建、助您查询、帮您办事、请您反映”等模块,有效推动居民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一网通办”。今年来,共办结居民诉求75件,发布社区动态151条,吸纳辖区78家门店入驻“15分钟生活圈”,有效实现社会治理与服务大联网、大联动。

  奏响“幸福”旋律。固化落实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等工作机制,通过组建政策宣讲队、志愿服务队、暖心调解队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结对帮扶、点亮心愿、调处纠纷、文艺汇演等承诺践诺、六式服务活动22场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了为民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创新推行“睦邻党建”模式,以“五邻”工作法为抓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群睦邻中心等阵地,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红色观影、红色读书、红色记忆分享、红色歌曲传唱、红色诗词展览、我与党旗合张影等主题党性实践活动15场次,开展以“邻里宣、邻里乐、邻里议、邻里帮、邻里创”为主题的服务活动11场次,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存在感。

  绘就“幸福”蓝图。以美化人居环境,共建文明家园为目标,将物业公司、业委会有效连接,形成“社区+物业+业委会”的“三车并驾”模式,依托七彩志愿服务队、小区治安巡逻队、“红色管理”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治安维稳、安全生产、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25场次,有效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效凝聚辖区内的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力量,依托道德讲堂、睦邻学堂、楼院讲堂等平台,开展故事我来讲、典型现身说法,身边好人巡讲等活动28场次,评选出“身边的好人”“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15名,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和崇高品质,不断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贾小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