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再创佳绩

 2022/11/15/ 15:34 来源:张掖日报

张掖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再创佳绩

  日前,张掖市首单草原碳汇VCS项目成功签发,预计收益1.2亿元以上。这是我市自去年完成全省首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以来,在草原碳汇项目开发上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近年来,张掖市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生态建设机制,以祁连山北麓、黑河中游、石羊河下游生态保护和修复为载体,以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国家储备林、国家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将林草碳汇产品开发与林草生态建设相结合,科学有序推进国土绿化,大力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生态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有效提升。近五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200多万亩,修复治理退化草原1460多万亩。

  立足国土绿化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成效,张掖市在缺少草原碳汇开发路径、科学核算方法标准的情况下,借鉴延续林业碳汇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邀请国内外权威机构,共同完成草原项目本底调查、样地布设,碳储量计量监测等基础工作;瞄准国际碳汇市场,及时开发草原碳汇VCS项目。通过不懈努力,积极对接国际VCS管理委员会进行项目认证、碳减排量核准,最终顺利完成首单草原碳汇项目签发,实现我市草原碳汇VCS项目开发零的突破。与此同时,当地持续加快林草碳汇项目建设步伐,瞄准国内碳汇市场,主动作为,早谋划、早打算CCER碳汇项目开发储备。对照国内林草碳汇项目开发标准,开展了林草碳汇本底调查,摸清了全市林草碳汇资源存量,建立了张掖林草碳汇项目本底库,并联合兰州大学等高校院所积极探索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为国内林草碳汇产品开发做了充分准备。待国内碳市场启动后,即可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

  到“十四五”末,张掖市可开发林业碳汇达100万亩以上、草原碳汇达1000万亩以上,每年实现固碳300万吨以上。按现行价格,每年林草碳汇收益可稳定在1.5亿元以上,将为张掖市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资源管护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使林草生态建设从“输血”转向“造血”,促进林草发展步入新业态,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有机融合,走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社会化”的绿色发展路子,为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进“两山”理论在张掖落地见效提供宝贵经验。

  张掖市将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建设“一平台、两中心(西部林草碳汇交易平台、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中心、林草碳汇审核认证中心)”,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有效路径。一是探索林草精准固碳增汇新技术。坚持扩绿与增汇并重,统筹国土绿化与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方法,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系统增汇关键技术试验示范,探索森林草原固碳增汇能力巩固提升的经营模式和关键技术,精准提升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不断增强森林草原碳库碳汇功能。二是建立林草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新机制。组建林草碳汇管理、开发团队,加强森林草原碳汇计量监测研究,完善森林草原碳汇计量监测模型,破解林草碳汇技术难题。创新林草碳汇交易体系,尝试搭建区域性林草碳汇交易平台,完善林草碳汇多元化、市场化的价值实现机制。通过运用市场机制,为全市乃至全省绿色工业提供能耗空间,促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三是创新林草碳汇经营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碳抵押”“碳金融”“碳票”等多种碳普惠形式,建立林草碳汇产品承包经营收益机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碳汇营林护草行动,形成政府主导建设、社会参与管护、收益共同持有的林草碳汇新局面,进一步优化林草生态建设布局,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张掖示范样板。 (据人民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