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山丹:财富“马”上来

 2022/11/11/ 11:1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杨静文

  今年,山丹县大马营镇结合地域优势,积极探索符合本镇孕马产业发展的模式,着力打造孕马养殖产业园,通过不断改良技术,延伸发展链条,拓宽销售渠道,使孕马产业逐步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财富“马”上来

  张掖日报记者 杨静文

  毗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山丹军马场,丰富的草场资源和悠久的养马历史对于山丹县来说,无疑是发展孕马产业最大的优势。今年,大马营镇围绕全县大力发展马产业的战略定位,依托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成集孕马养殖、马血清加工、饲草种植为一体的孕马养殖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养殖孕马1.2万匹,辐射带动合作社、农户养殖孕马2000匹。

  最近几天,在该镇双泉村,村民史思兴正忙着把自家马圈里部分马匹赶往孕马养殖产业园。“过去我们自己养马,靠贩卖马匹和土方法采血清,收入不是很理想。现在有孕马养殖产业园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经济效益得到了很大提升,一匹马大概能赚到8000元左右,相信发展孕马产业前景会更好。”史思兴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为像史思兴一样有贷款需求的11户马养殖农户发放贷款1025万元。”镇党建办主任李晓虎说。

  “产业园建成以来,我们通过直接提供就业岗位、饲草料订单种植、孕马血浆采集等方式,吸纳周边群众就业600多人,实现农民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李晓虎介绍,产业园基础建设项目建成后,以每年6%的分红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为双泉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如何更加有效推动孕马产业高质量发展?大马营镇党委、政府拓展思路、创新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山丹县孕马养殖基地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马产业融合发展党建共同体为引领,积极探索实施了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新一套利益链接机制、扶持一批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五个一”工作机制,最终形成“党建共同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和组织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李晓虎告诉记者,在孕马养殖产业园辐射带动下,建成马营村、双泉村、前山村、磨湾村4个孕马养殖示范村,带动种植优质燕麦草3万亩,孕马年采血量达180吨,年产值达3200万元。

  该县以马文化为主题,建设赛马场、观光马道、育马基地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景观绿化、生态停车场、道路等附属设施,打造集马术表演、体育赛事、名马寄养、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马文化产业园。目前,已与海南海澳会竞速马匹驯养有限公司、广东普德方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依托人健药业、天马科技、龙腾科技等龙头企业,采取“入股分红、托管托养、抱团发展”和“养殖技术统一指导服务、马血清统一提取销售、收益统一结算到账、市场统一拓展对接”“四统一”经营管理机制,以大马营镇、霍城镇、李桥乡为试点,以点带面、以面布点,典型培育、示范推广,打造孕马养殖产业园,推进孕马养殖、马血清加工、肠衣加工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壮大、效益倍增,带动全县孕马养殖达2万匹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