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28个农房抗震改造示范村庄全部开建

 2022/11/07/ 15:07 来源:张掖日报 赵志勇 庄豫陇

张掖市28个农房抗震改造示范村庄全部开建

  每日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张掖市住建局坚持以落实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基础,以提高农房抗震设防能力、提升农房建筑风貌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积极推动农房建设质量和品质得到提升,努力实现农房科学安全建设和规范有序管理,着力打造农房抗震改造示范样板。今年,全市创建的28个农房抗震改造示范村庄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原址重建18个,异地新建6个,整合改造4个;超额完成14047户农房抗震改造建设任务。

  今年,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农房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并推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房质量安全管控和建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和《张掖市农房改造和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强化落实市级督导、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联动机制,采取“国有企业+村集体资产”的政企项目合作,“三联四保”申请“乡村振兴农村房屋改造项目”中长期贷款融资,“农户承贷、政府贴息、以奖代补”,整合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项目涉农资金等形式多样的筹融资方式,多渠道筹资助力,有效解决农房建设配套资金短缺问题。今年,全市共筹措农房改造资金5.85亿元。

  该局以抓动态巡查、安全监管、质量管理、工匠培训四项措施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对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户住房和年代久远的老旧农房进行重点监测,对抗震能力不达标的农房实行动态长效管理,以自建房屋为重点,对已完成安全隐患排查的22.34万户农房开展一户一策,明确改造措施,统一补助标准,及时完成改造,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对城乡结合部、乡村旅游地等房屋租赁行为频繁、建设主体混乱地区农房改扩建的质量安全进行重点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随意加大门窗洞口、超高接层、破坏承重结构等改造建设情况,督促农户及时加固处理,切实保障公共安全。以保障农房质量为根本,发挥好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专业优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农房建设技术指导小组和质量安全监督小组,推行“带方案审批、按图纸施工、按图纸验收”和“建筑放样、基槽验收、关键节点验收、竣工验收”定期指导+驻场服务的工作模式,从严落实“上下圈梁构造柱”基本抗震要求,紧紧围绕房屋的地基基础、抗震措施和主体结构进行验收,确保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安全可靠,基本功能完善齐全。以培育乡村建设工匠为依托,落实《张掖市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方案》,完善乡村建筑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乡村建筑工匠队伍建设。近年来共组织培训近百场次,对3000余名村镇建设管理干部、建筑工匠和建房农户进行了分类培训,发放各类培训教材7000余份,建筑风貌图册、图集4000多册,为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同时,着力在农房改造的风貌提升、建设模式、绿色零碳发展上下功夫,指导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融合戈壁水乡风格,山丹县、民乐县突出汉明清清雅风格,肃南县彰显裕固民族风情,强化县域内新建农房设计图纸和乡村建筑风貌提升改造的审核把控,分类提升农房建筑风貌,确保与当地民居传统风貌协调统一、特色鲜明。先后建成了一批自然、紧凑、有序的农房群落,培育了丹霞文旅小镇、屯泉水乡小镇、甘浚综合集镇、六坝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特色示范镇。对人居环境差、人口聚集程度高的镇,重新规划设计,整体统一改建;对人口少、居住分散的村,规划建设新居民点,引导群众向中心集中集聚;对交通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村镇进行整合改造。大力推广零碳智慧装配式建筑在农房抗震改造项目中的应用,在每个县区打造1至2个乡村试点,典型示范带动,分步推广实施,协助推动甘肃智城六新公司装配式建材第一条生产线投产运行,建成装配式农房8套,正在实施132套。(赵志勇 庄豫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