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村规民约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乡村善治

 2022/08/25/ 09:4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杨静文

张掖市村规民约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乡村善治

  每日甘肃网8月2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杨静文)近期,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市司法局等9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通知》,按照立足群众日常生活和“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围绕当前乡村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全面启动修订完善工作,组织各村、社区制定有针对性、约束性、实操性的村民自治规范,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将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重要手段,不断健全村规民约、注重落地落实、推动提档升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抓手。统筹动员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官、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600余人,“一对一”到村(社区)实地指导修订村规民约,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体系,全市836个行政村、64个社区全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组织各村(社区)推选熟悉社情民意,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声望的村两委成员、法律明白人、法律带头人等为村规民约执行监督人,综合运用巾帼积分超市、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村(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行为规范,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