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民乐:多举措确保农副产品稳产保供

 2021/11/15/ 15:4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尚明

民乐 多举措确保农副产品稳产保供

  张掖日报记者尚明

  民乐县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迅速制定下发《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农牧业生产物资及农畜产品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申办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以洋葱为主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绿色通道,远销全国各地,切实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小。

  强化服务担民忧

  “新天镇王什村收洋葱需大量劳动力,请本县近一月无外出旅居史、有意愿的群众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与新天镇干部联系…”10月20日晚,一条新天镇王什村招工信息在微信上发布后,仅仅一晚时间,就有60多人主动与镇干部联系,既解决了因疫情影响暂不能外出务工群众增收难题,又解决了眼下洋葱收获劳动力紧缺问题。疫情发生后,民乐县制定下发《民乐县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期间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实行一套措施、上门一对一服务、建强一个堡垒、每日一次督导的“六个一”工作要求,及时全面摸排全县各镇村种植大户洋葱、中药材等农产品未收获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种植户用工问题,始终坚持“从外乡来的不用,发烧发热的不用,从风险地区来的不用”和“是务工人员进地必须戴口罩,回家必须得消毒”原则,切实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控”抓党建、促生产、防疫情的良好格局。

  紧盯问题解民难

  “洋葱不和马铃薯、中药材像,时令性较强,我这700多亩地的洋葱这几天拉不出去卖不掉怎么办,那今年这地就算白种了。”南古镇甘店村村民卢宏急得团团转。为解决全县8万亩洋葱储存难题,切实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该县制定下发《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疫情期间农牧业生产物资及农畜产品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申办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相关部门迅速响应,组织引导种植户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措施,在提前准备好村上出具的农产品调运证明、身份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各项资料后,为他们发放通行证明,保证鲜活农畜产品调运畅通。至目前,共开具农畜产品及农资车辆运输通行证1720张,确保了农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畅通渠道纾民困

  为打通洋葱等农特产品外出“最后一公里”,该县交通运输局在持续加强交通检疫工作的同时,深入贯彻好“一断三不断”要求,在主管单位和县域内高速路口设置了5个快速通行证办理点,各办理点工作人员严格核对种植户和货运司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驾驶证和运输证,仔细询问填写起始地点、运输目的地等信息,迅速为他们办理“快速通行证”。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申领发放551张快速通行证,使1750辆专车通过绿色通道向外运出57750吨洋葱,确保了全县洋葱等生产生活物资及农副产品的运销畅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