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视觉张掖

消防产品监督检查张掖甘州在行动

 2021/11/05/ 13:40 来源:中国张掖网 李伟池

消防产品监督检查张掖甘州在行动

  每日甘肃网11月5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甘州报道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深入辖区各类场所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通过三个方面扎实推进消防产品监管工作,有效增强辖区社会面抗御火灾的能力。

  现场培训教学,筑牢意识防线。甘州大队组织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对《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及配套法律文书、《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消防产品抽样检验等进行解读;对防火门、室内消火栓、手提式灭火器、水枪、水带、接口、消防应急灯具等几种常见消防产品的检查内容及检查方法进行介绍,同时采取实地指导培训的形式,对重点单位实地检查指导,及开业前安全检查中的消防产品现场判定、一致性检查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大队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和整治内容,宣传消防产品和消防设施对于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针对消防产品生产、销售、使用领域内的不同受众,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下培训与宣传引导,有效提升了相关从业人员消防产品质量的鉴别能力。

  严查严改严治,把握源头管控。甘州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消防产品质量集中整治,依据《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对出售的灭火器、室内外消火栓、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枪水带、报警器、消防接口及其他消防器材配件是否符合市场准入制度;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产品质量是否与质量证书相符;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及淘汰的消防产品等日常消防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了检查。重点整治消防产品中直接关系人身财产安全的火灾报警系统、灭火器、防火门、消防应急灯具等种类产品和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检查过程中,大队检查人员利用手机扫描消防产品“身份证”信息二维码,通过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核对消防产品的产地、名称、规格型号、流通渠道等真实信息是否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或技术鉴定证书相一致,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重点对单位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产品质量等内容进行现场抽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检查人员严格执法,当场下发法律文书,并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延伸监管触角,强化末端管理。甘州大队深入住宅小区针对居民住宅内不合格消防产品开展监督检查,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在检查过程中,大队重点对居民楼内的灭火器、消火栓、消防水枪、消防水带进行了检查。对发现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小区,检查人员对小区物业经理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小区物业立即更换不合格的消火栓,待消火栓更换完毕后,向消防部门申请复查。同时,提醒广大居民,一旦发现所居住的小区存在使用劣质消防器材的情况,要及时向消防部门投诉举报。通过对消防产品的检查,表明了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严厉打击、严格整治、一抓到底的态度、力度和决心,也是对生产、销售、使用消防产品的厂家、业主进行了一次教育,更是通过常识性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清消防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提升识假、辨假能力,主动抵制、拒绝使用消防假冒伪劣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公众消防安全水平。

  下一步,大队将强化消防产品流通领域的消防产品检查,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坚决依法查处和打击,同时借助“119”消防宣传月开展消防产品、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意识,为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定的基础。(李伟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