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乡村蝶变谱新篇——张掖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观摩侧记

 2021/10/13/ 14:4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新生 见习记者曹永辰

乡村蝶变谱新篇

——我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观摩侧记

  张掖日报记者段新生 见习记者曹永辰

  10月9日至10日,我市组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会前观摩活动。此次观摩旨在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同时,通过观摩学习交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先进、寻找差距,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两天时间里,与会代表通过看、听、评的方式对全市20个乡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特色产业培育、集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规划实施和农村基层党建等示范点项目进行集中检视。

  10月9日,沿着312新国道,代表们乘车来到观摩第一站甘州区明永镇下崖村。这里新建的民居建筑简约浑厚,既有独栋平层,又有复式小楼,形成宽窄不同、高低错落的传统汉唐院落格局。

  乡村美始于“颜值”。据明永镇党委书记张洪云介绍,该镇紧紧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黑水国遗址、西大湖等自然人文景观,把“水乡渔村”作为西大湖生态区主入口,投资2500万元对原有民居拆旧建新,并配套建设池系景观,亮化美化硬化附属道路,全面提升乡村风貌。

  一路走走看看,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整齐划一,污水处理因地制宜,村庄美了、乡亲乐了、生活舒适了。

  “此次观摩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各示范点特色鲜明且符合农村实际,回去之后我们要认真学习梳理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科学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做好全镇各项工作。”民乐县新天镇党委书记吴得伦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50个专业合作社建成“甘州模式”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672座、连体钢架大棚23万平方米及高标准育苗中心、1万吨恒温保鲜库、果蔬包装厂、蔬菜交易市场,形成了设施农业全产业链体系。

  山丹县陈户镇牢牢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探索出融合发展新路子,流转土地8000余亩种植高原夏菜,并配套建设泡沫箱生产线1条、气调库1座、附属产业基地1处,形成了集加工、存储、运输为一体的高原夏菜产销链。

  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以乡村旅游为引擎,充分发挥“毗邻景区、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深度挖掘甘肃独有民族裕固族的特色民俗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住宿、餐饮、采摘等多种旅游经营业态。今年6月,度假区一期项目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实现旅游营收10万元以上。

  ……

  产业兴,农村旺。近年来,各示范点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多渠道增加收入。山丹县位奇镇党委书记葛勤感慨,乡村振兴工作标兵越来越多,各观摩点亮点突出,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将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谋划全镇乡村振兴工作。

  一路走、一路看,大家感受到的是各县区在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面的新成果;一路听、一路议,大家思考的是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面的“良策妙计”。“通过观摩学习,我们在党建引领、产业提升上还有一定差距,从重视的程度、铺开的广度、群众收益的宽度、党建引领的高度上还需要钻研学习。回去后,将把所看所观所想积极融入工作,借鉴示范乡镇好的思路、好的做法,更好地挖掘本乡镇特色优势,把乡村振兴抓到细处抓到实处,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契机,助推群众更好增收致富。”临泽县倪家营镇副镇长、南台村党总支书记张秉腾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