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导师帮带”为村干部“赋能充电”

 2021/10/11/ 14:22 来源:张掖日报 李兴宇

高台 “导师帮带”为村干部“赋能充电”

  李兴宇

  创新实践,探索结对帮带“新模式”。按照“领域相近、帮带便捷、以强带弱、双向自愿”原则,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或“多对多”差异化培养等方式,创新推出“你来点单,我来帮带”机制,帮带对象结合实际需求和不足,选择帮带导师,结成帮带对子344对。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培、促”作用,采取布置作业、放手压担、交流提高等多种方式,分步骤、有重点地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带作风,让帮带对象在实践中看得懂、学得会、用得好。

  丰富内容,激发帮带对象“新活力”。坚持政治上正确引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提高帮带对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工作上精心指导,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及早设计帮带“课题”,并通过“实践课堂”现场教学,提升帮带对象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的本领。坚持思想上耐心疏导,严格落实“五必谈六必访”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激励关怀,全面掌握思想动态,激发帮带对象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压力上经常传导,通过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带动帮带对象认真履职尽责;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推动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健全机制,形成争先竞位“新局面”。健全承诺践诺机制,年初帮带导师与帮带对象签订《结对帮带承诺书》,明确帮带双方的责任、义务和内容,督促帮带双方严格按照承诺事项认真履行职责任务。完善双向评价、立体监管机制,对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实行一体双向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奖励慰问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帮带效果。落实动态调整机制,对因岗位变动、身体等原因无法继续开展帮带工作的帮带对子,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帮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推行工作纪实机制,建立帮带工作档案,跟踪记录帮带日常表现情况,方便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共同改进、相互提高。

  高台县创新推行村干部“导师帮带”行动,在帮带对象、帮带模式、帮带内容、帮带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全面发力,为一批想干事、会干事的村干部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切实提升了新任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精准选配,注入帮带培养“新动能”。选择导师时,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在坚持“老乡镇”“老支书”“田秀才”里选导师的基础上,把优秀镇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党员致富能手等人才选入导师团队。按照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220名政治理论素质强的镇领导干部作为理论导师,邀请150名长期在农村工作且经验丰富的“泥腿子”“老先进”等作为实践导师,精准建立帮带导师资源库,通过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共同指导,提升新任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