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解“围城”之困 疏百姓之心

 2021/10/09/ 15:1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露 杨静文 乔伟

  甘州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让群众在拆迁中唱“主角”,城市品质形象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解“围城”之困 疏百姓之心

  张掖日报记者陈露 杨静文 乔伟

  长达300米的围墙一直是梁志老人的一块“心病”。住在甘州区甘泉社区南大池巷内的二十多年来,每每出门都要绕过狭窄道路两旁的围墙,300米,却要多走二十分钟,年龄越大越觉得吃力:“感觉住在围城里,挺压抑的。”正如梁志老人所说,300米长的南大池巷仅5米宽左右,巷子两旁集结了7个小区、26栋楼、66个单元、761户、1971人……人口密度如此大的情况下,居民们的生活又让这一堵堵围墙“堵”得憋屈,“困”得压抑。

  不光是交通问题,卫生状况差、绿地荒芜、树木凋零、道路坑洼、停车场尘土飞扬……围墙带来的问题日益严重却又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而如今,这些困扰甘泉社区南大池片区700多户居民的问题已不复存在。随着甘泉社区南大池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提质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围困”片区7个小区315米长的围墙被全部拆除,狭窄拥挤的小区过道瞬间四通八达。

  “改造前,南大池片区除了环境问题,还有占地面积数百平方米的两座废弃锅楼房和数间废弃破旧的小平房,楼宇间围墙分割形成多处小空间利用率低,小区间因一墙之隔,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物业进驻困难。”东街街道武装部部长杨旭告诉记者。

  然而,破墙开门不是易事,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我们在被确定为城市更新示范点后第一时间就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做好民意疏导。”杨旭告诉记者,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民主协商等方式,将改造的目的意义和提升方案宣传到片区内的每个居民,现场解答居民的顾虑和担忧,通过耐心细致的宣讲,居民群众消除了疑虑,统一了思想,激发了支持改造的积极性。同时对工作进展和成效进行实时通报,引导民意,共同关注提升改造工作。

  “大家很支持,都举双手赞成!二十多年了,从没想过有一天这片地方能改造的这么好,墙打通了,人心也通了。”梁志老人告诉记者,现在围墙被拆除后,大家活动范围大了,视野开阔了,交通方便了,心情也更好了。

  “我们还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做好改造前置工作,这样一来,就能把改造工作的矛盾解决在前面了。”杨旭介绍,通过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住建等部门“多方联动”,邀请居民代表全流程、全周期参与改造项目,共商共议小区的各类“身边事”,围绕如何打通安全通道、增加停车位、扩大活动空间等相关问题建言献策,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和建设的热情。

  同时,动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拆除小平房、篱笆墙,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造工作。组织老党员、楼院长和志愿者对小平房户主做好动员说服工作,动员他们自行主动拆除,为提升改造工作顺利推行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围墙拆除之后,小区东侧的南大池公园终于露出“真面目”,芦苇池、纳凉亭、鹅卵石步道成了小区居民“下楼入园”就能享受到的美景和休闲设施。“过去想去公园,还得绕个1公里远,有时候腿脚疼了只能坐到阳台上看看公园。”78岁的金银禄大爷过去想不通,明明就挨着自家楼房的公园,非得绕个大圈子才能到,“现在好了,下楼就是公园了,环境好了,心情自然也好了。”金大爷乐呵呵地说。

  “做完拆除围墙这道‘减法’,接下来,我们准备在小区里做‘加法’。”杨旭告诉记者,社区将在10月底前完成停车场、健身器材、小区亮化、门禁设施、监控系统等设施建设和安装,完成区域内管网、道路铺设,物业公司进驻管理,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改造提质工作。“我们的目标是让一批高颜值的小微游园、垂直绿化景观呈现在居民面前,真正实现小微景观处处可见,城市美景人人共享。”

  和南大池一样,甘州区解放巷、羊头巷、西城巷等9条背街小巷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同步推进中。拆除老旧房屋,打破物理分隔,开放通透空间,畅通区域循环……以道路为网格的“无围墙社区”“无围墙城市”让甘州之美“无处躲藏”。

  不仅如此,该区按照异地集中保护修复的思路,对10处古民居集中整合修缮保护,全面植入休闲旅游和历史文化展示等业态综合服务功能。在西大街—劳动南街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加快进度开展房屋修缮改造、院墙砌筑以及椽木雕琢等工作。“我们通过原地复建和异地迁建的方式,对13处古民居集中整合、修缮、保护,增加商业、住宿等商业服务用地,植入休闲旅游和历史文化展示等业态综合服务功能,让老城区彰显古韵新颜。”甘州区房地产经营管理公司支部书记、经理周玉华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甘州区泰真堂、明粮仓、总兵府等片区集中修缮保护前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今年以来,该区深入贯彻“大开、大合、大聚”理念,按照“组团连片、集散为整”原则,通过“三拆、三治、三通、四增”,破墙透绿,开放通透空间,打破物理分割,畅通区域循环,实现社区与周围环境融合协调,打造“无围墙社区”,创建“无围墙城市”。对片区整体规划,整合各类功能,实现区域空间共建共享,通过集聚文化、休闲、城市夜经济等功能要素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激活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据了解,该区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2021年计划改造提质21个片区,涉及改造楼院340栋865个单元,涉及居民10035户,同步完善街区养老、托幼、文化、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民等公共服务配套,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由单个小区向连片街区纵深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