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制造”持续发力智能制造跑出加速度

 2021/09/28/ 15:0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杨静文

“张掖制造”持续发力智能制造跑出加速度

  张掖日报记者杨静文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我市十大生态产业之一的重点项目。近日,记者在产业园的中云科技集团张掖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耳机零部件焊接、组装及调试等工作。同样在产业园区入驻的甘肃陇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该公司生产的智能水表在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相关项目实施中成功投入一万余套,项目实施效果良好,得到客户一致认可。该产业园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企业,已投产运营29家,今年1至8月实现产值11.97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张掖制造”的国产电脑、智能机器人、手机、SMT贴片、智能小家电等10大类270多种智能电子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解决就业20000人。项目自2018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8栋39万平方米,生活区18万平方米的职工公寓、院士专家楼、科技研发中心等配套设施全面建成。园区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现代化、智能化的综合产业园区整体效果形成。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中国制造2025”政策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部署和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把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作为推动全市生态工业经济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主要载体。项目实施中坚持谋划先行,强化政策扶持,狠抓招商引资,加强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智能制造产业已形成加速聚集、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如何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快速形成?我市制定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和参加各类招商节会,园区已与50余家企业签订协议,签约投资额100亿元以上,29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并相继投产运营,累计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6户企业升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张掖制造”的国产电脑、智能机器人、手机、SMT贴片、智能小家电等智能电子产品多达10大类270多种。

  为实现打造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目标,我市将持续抓好园区项目建设、企业落地、跟踪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引入一批研发型、引领型、延链补链型企业,持续做好入驻投产企业“供产销”等工作,让智能制造在张掖不断发展壮大,力争2025年智能制造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