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特色产业方兴未艾 美丽乡村各具特色——甘州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纪实

 2021/09/28/ 15:05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成学磊

特色产业方兴未艾 美丽乡村各具特色

——甘州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纪实

  马岳荣 成学磊

  9月24日起,甘州区举行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三天来,观摩团走田野、进大棚,一座座装饰一新的小康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个个特色产业方兴未艾……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聚焦产业调结构

  来到乌江镇臻康园彩色胡萝卜保鲜分拣加工中心,观摩人员被五颜六色的胡萝卜吸引,一个个刚从田里采收来的胡萝卜随着全自动化流水线正接受“洗澡”,被泥土包裹着的胡萝卜经过多道工序清洁,摇身一变成为色彩鲜艳,干净可口的出口蔬菜。这家集胡萝卜清洗、分拣、包装、储藏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保鲜分拣加工中心,日加工胡萝卜150吨,同时该项目的建设也吸纳本村及周边200余人就近务工,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全面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构建现代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种植的胡萝卜因色泽艳丽、味道甜美、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现已出口泰国、日本、越南等亚洲国家。”可观的经济收入让乌江镇臻康园彩色胡萝卜保鲜分拣加工中心负责人面露喜色。

  在靖安乡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其设计除点式基础、主体骨架、水池等系统工程外,还配置内遮阳系统、高压喷雾系统、通风降温系统、电器控制系统、高架栽培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暖通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等现代化技术设备,项目建成后用于种植草莓及其他有机农作物,通过利用张掖火电厂余热,解决温室冬季供热问题。

  在碱滩镇甲子墩村高标准养殖小区建设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后,该村养殖产业将实现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统一进行粪污无害化处理。至目前,养殖小区一期已建成高标准牛舍14栋、青贮窖20座。

  各乡镇全力发展特色立村产业,西北部乡镇重点发展制种、奶肉等产业,南部乡镇发展特色杂粮、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等产业,中部乡镇发展精品蔬菜、农耕体验、游览采摘、休闲观光等现代都市型农业等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聚焦环境抓民生

  长安镇庄墩村田园新居建设项目位于张莺公路4.5公里处,该项目沿张莺公路沿线栽植云杉、樟子松、馒头柳等,打造特色林果景观带,整村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分期建设新宅,打造田园乡村居住区;实施高标准农田整理,集中流转土地种植高原夏菜,打造设施农业发展区;修建人畜分离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打造生态养殖组团;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高原夏菜,打造高原夏菜种植组团;新建冷链物流果蔬保鲜库,打造农业产业配套组团。“田园新居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庄墩村落后面貌,展现人畜分离、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长安镇党委书记曹振国说。

  “我们这个村修的特别漂亮,村民都说这里是祁连山下的江南。”甘州区甘浚镇高家庄村村民尚营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去年6月,甘浚镇综合各村现有基础条件,决定在高家庄村先行实施老旧房屋整村拆除新建项目,集中规划建设拆迁群众安置房屋,从而达到“人畜分离”目标,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带动全镇畜牧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高家庄村老旧房屋整村拆除新建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村民入住工作。”甘浚镇党委书记白福年说。

  明永镇西大湖水乡渔村则将老旧房屋拆除同美化环境相结合,将清洁村庄创建同生态宜居和谐村镇创建相结合,鱼产业培育同乡村旅游相结合,呈现出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桥街相连、依河筑屋、绿影婆娑的水乡渔村景色。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农村居民健康生活的基础,甘州区各乡镇都根据自身情况,下大力气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丽乡村成为新甘州的靓丽底色。

  聚焦项目抓发展

  “甘肃传祁乳业有限公司是集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公司新建的特色乳产品加工厂日处理原奶能力达到100吨,拥有国内领先的处理加工设备1套,优质巴氏鲜奶生产线1条,特色酸奶加工生产线4条,特色奶酪生产线1条,具有100吨乳品生产线设备56台,日产优质乳品100吨。”甘肃传祁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加工厂的建成对满足河西地区优质特色乳品的消费需求、弥补河西地区特色乳品空白有开创性意义。位于甘州区巴吉滩的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出菇房里,一丛丛充满生机的白色小蘑菇正在蓬勃生长,这是神农菇业种植的新品种蘑菇——蟹味菇,一经推出便迅速走俏市场,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基础。

  今年,沙井镇高标准“五化”制种玉米基地项目以打造“百亿元”现代种业集群为目标,以五个墩村为核心示范区,辐射上游、九闸、寺儿沟等5个村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沙井镇五个墩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宏告诉记者,高标准“五化”制种玉米基地的打造,为现代种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围绕制种玉米“耕、种、防、收”环节进行全程托管服务,统一深松耕地、统一播种、统防统治,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行至碱滩镇屋兰古镇,欣赏着屋兰民俗博物馆和边塞文化博物馆里的藏品,让人不禁感叹甘州历史的悠长厚重和瑰丽绝艳。各乡镇充分挖掘本地产业、文化和景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休闲产业、乡村旅游等,实现建设与发展相互共进,加快由“建设乡村”向“经营乡村”转变。

  在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段区域唶喇渠首风貌改造提升工程、道路工程、“黑河古渡”景观工程、“弱水三千”叠瀑景观工程及湿地鸟类观测平台、生物多样性观测点景观工程已全部完工,人们看到的是一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美丽乡村景象。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告诉记者,项目旨在塑造融湿地保护、生态休闲及旅游服务为一体的黑河生态经济带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绿色和谐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效益“双赢”。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浓郁淳朴的乡风,鲜花簇拥的庭院,农民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如画卷般呈现在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区,描绘出一幅幅现代农村的怡人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