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社会民生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2021/09/23/ 17:3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石晶

山丹 “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张掖日报记者石晶

  时下,正值农作物收获季节,行走在山丹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事钟点工”忙碌的身影,他们与企业、合作社保持联系,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在帮助种养大户解决用工之急的同时,顾家赚钱两不误。

  一大早,位奇镇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就热闹了起来,村民张玉秀正和村里10多名妇女忙着采摘南瓜。

  张玉秀是位奇镇农民,今年她跟着同村人把土地流转给外地客商种上了贝贝南瓜,就再也没有出去打过工。“从年初育苗到现在,我在这里干了快半年的活了,除草、浇水,有啥干啥,现在南瓜丰收了,就忙着采摘、装箱、打包。”张玉秀介绍,在家附近做“钟点工”不比在外面赚得少,而且赚钱顾家两不误,现在专业合作社很多,“钟点工”在农村很受欢迎。

  张玉秀所说的“钟点工”是指农民农忙时干自己家的活,农闲到合作社或种植大户那找活干,按时间或工作量获得报酬。

  在陈户镇寺沟村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几十名“钟点工”穿梭在田间地头采摘成熟的西兰花,他们手法娴熟、干活利落。“我们每天都需要聘请上百名临时工前来帮忙,否则忙不过来。”李玉兴作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对“农事钟点工”的出现很是欢迎,“农事钟点工”不仅解决了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的实际困难,也为农村妇女和不能外出的男人提供了赚钱的机会,激活农村妇女就业市场,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了在家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双赢。

  “合作社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我们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采摘都很熟悉,工资也是随行就市,都能当日结清。”寺沟村村民王凤兰说,干了两年“钟点工”,挣得都是现钱,还能把家和孩子照顾上,她很满意。

  近年来,山丹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集中连片推进土地流转,在提高土地综合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务工,让一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农民与承包人双赢。目前,该县“农事钟点工”已过万人,按点或按天计费,每天收入大约在100至200元不等。随着全县种植、养殖大户日益增多,随叫随到、工资适中的“农事钟点工”成了种植、养殖大户们的“香饽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