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善行善举善意 彰显张掖温度——张掖市慈善福利事业发展综述

 2021/09/17/ 15:10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李玉洁

善行善举善意 彰显张掖温度

——全市慈善福利事业发展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李玉洁

  “99公益日”张掖市慈善协会网络募捐活动正在进行中;8月5日,市慈善协会“送温暖、传党恩”慈善捐赠活动在高台县新坝镇举行;7月30日,张掖市慈善协会携手瑞炯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为民乐县黑山村孩子赠送童装;张掖市又为34名低收入家庭大学生发放鲁冠球三农扶智慈善救助金17万元……打开张掖市慈善协会微信公众号,一条条捐助信息映入眼帘,一项项大爱行动正在进行。

  善行善举善意,彰显张掖温度。近年来,我市慈善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慈善法》,弘扬慈善理念,开拓慈善资源,实施慈善项目,重点围绕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慈善事业活力渐趋释放,价值日益彰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大力弘扬慈善文化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慈善事业的根基在社会,慈善事业的主体是大众。为营造“人人可慈善”的浓厚慈善氛围,近年来,市慈善协会进一步加强媒体宣传,开展公益活动,宣传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美德,褒扬慈行善举,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利用微信新媒体在公益慈善方面的积极引导作用,开发运营张掖市慈善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慈善信息,传播慈善文化。建立张掖市慈善微信群,上下互动,合力营造慈善文化传播氛围。持续加大慈善工作宣传力度,9月5日“中华慈善日”当天,全市10多家公益慈善组织联合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利用张掖电视台、《张掖日报》宣传《慈善法》,宣传慈善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扶贫济困优良风尚。99公益日前夕,市慈善协会在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张掖头条等网站发布《张掖市助力脱贫攻坚慈善募捐倡议书》,并协调市直机关

  工委向全市党员发起倡议,鼓励党员带头捐赠,营造良好慈善筹款氛围。在《张掖日报》开办“慈善之星”宣传专栏,对全市近年来涌现出的18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慈善事迹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慈善、行行做慈善”的良好氛围。在张掖慈善协会网站建立公募平台,以脱贫攻坚为中心,围绕困难群体最需要的内容推介“扶贫济困”“慈善助学”“困境儿童”“慈善助医”“慈善文化进校园”等8个项目,搭建起爱心人士和受助人之间的桥梁,做到网络捐赠日常化。

  全面开展慈善活动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市把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慈善组织的担当和使命,针对困难群体所需所盼,全力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策划实施“情暖张掖助力脱贫攻坚”和“情暖陇原”项目,筹资120万元连续2年为2400名困难家庭每人发放500至600元慈善救助金;为全市86名重大疾病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提供医疗救助43万元。在慈善助学方面,筹资30万元开展“民政福彩·慈善助学”资助大学生活动,为全市100名贫困生每人发放3000元助学金;联合万向德农张掖分公司连续5年开展“四个一万”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会慈善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每人每年申请助学金5000元,已累计资助62人88万元。在关爱困难儿童方面,筹资12.3万元在山丹县长城社区和市儿童福利院实施“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圆梦图书角”项目,惠及困境儿童300余人。在服务困难老人方面,实施“特困老人送衣被”项目,为祁连山区的肃南、民乐县的100名贫困老人送去价值4万元的过冬衣物;联合市民政精神病福利院等多家医院对10多所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赠送10万多元的药品。在关爱困难残疾人方面,利用2020年“99公益日”设计推介“爱心助残有你有我”项目,筹资34万元为400名困难残疾人提供慰问、康复、就业等方面的帮扶。

  积极拓展募捐渠道 打造慈善精品项目

  2019年,在申请到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后,我市大胆创新尝试,首次参加腾讯“99公益日”网上募捐,推介发布“情暖张掖助力脱贫攻坚”“特困老人送衣被”“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儿童福利院圆梦图书角”4个项目,同时参加省慈善总会“情暖陇原”项目。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下,共筹得善款62万元,参与捐款人数达22041人次,在全国287家公募机构排名中位列第129位、在全省位列第2位。项目重点为困难群众、特困老人、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提供传递温暖、心理疏导、亲情陪伴、读书阅读陪伴、音乐舞蹈绘画兴趣培养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服务,惠及困难群体8000多人次。2020年9月,协会再次携手腾讯公益发起“情暖张掖助力脱贫”“爱心助残有你有我”两个筹款项目,主动争取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残联等部门联合发出《张掖市助力脱贫攻坚慈善募捐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参与慈善助力脱贫攻坚。协会作为全省第一家在腾讯看点直播的慈善组织,直播取得一定成效,当日观看人次达1287人,共有43442位爱心人士参与,筹得善款97.24万元,在全国地方公募组织中位列第115位、省内排行第2位,再次实现新突破,项目惠及困难群体20000多人次。

  实施“慈善幸福家园”项目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全省“幸福家园”工程项目试点自4月启动以来,我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市,迅速启动项目实施。市、县慈善协会共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确定山丹县东乐镇城西村、清泉镇郇庄村,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板桥镇西柳村为首批4个试点村。制定下发《张掖“慈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每村(社区)要建立一个慈善工作站、设立一支村社互助基金、办好一个关爱中心、建立一个慈善公约、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分筹备、试点、推广、普及4个阶段推进实施,力争使全市“慈善幸福家园”创建村达到70%以上。目前,试点村工作进展顺利,城西村点亮乡村振兴启明灯项目、郇庄村慈善美居工程项目,大寨村绿化美化项目、西柳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均已上线启动,筹款正在进行中,计划筹款40万元,已筹款23万元,累计爱心705人次。每村均建起慈善工作站,制定慈善公约,成立志愿服务队和监督管理委员会,项目预计9月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下一步全市推广总结经验探索路子。

  涓滴无形,潜自有润。向上向善的力量不断汇聚,必将为张掖绿色转型发展提供道德滋养,助力社会温暖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