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联动共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2021/09/10/ 14:32 来源:张掖日报 鲁爱腾

临泽 “联动共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每日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临泽县大力推行“联动共建”发展模式,采取县乡联建、村企联建、村村联建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县乡联建以城带乡。采取“县领导驻镇挂村、县直单位党组织包村挂点、党员干部结对帮户”等方式,积极整合城乡力量,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活动,向71个村全覆盖对口选派联系基层密切、有项目资金优势、后盾作用明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县四班子领导担任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2800余名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结对认亲,以“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帮助村上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为结对联系村出资出力出策略,形成以城带乡、上下联动、齐抓共促良好局面。

  村企联建以工促农。按照“自主自愿、互惠双赢”原则,发动20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与村党组织结成联建帮扶对子,全面推行“企业+合作社+产业”“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项目、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以入股分红推动反哺农村、回馈社会,实现互惠双赢。以村、企联合党组织为核心,以联建党群共富产业区、党员和村干部创业区为载体,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培训、信息指导、产品销售、贷款担保等10项便民服务,开展“定岗式”“定向式”“储备式”职业技能培训,主动吸纳516名村民就近就业,实现农民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村村联建以强带弱。持续放大“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释放效应,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思路,深入摸排各村发展状况、工作基础、产业结构等情况,大力组建产业联合党委,组织18个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村结成集体经济联建团队,构建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村级发展“共同体”,整合联建村土地、牲畜、历史文化等资源,成立“土地银行”等18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抱团发展、资源整合等形式,放大“双带共富”行动示范效应,有效破解零销片产、收益不稳定等问题,带动联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3万元,实现村村共同富裕。    (鲁爱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