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厚植生态底色 守住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2021/08/31/ 14:37 来源:张掖日报 吴生文 宋坤 兰海鹰

肃南县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厚植生态底色 守住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吴生文 宋坤 兰海鹰

  初秋时节,来到肃南县白泉门矿区大湾A片治理区,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绿,郁郁葱葱的云杉苗木整齐排列,清澈见底的隆畅河水潺潺流淌……据肃南县园林绿化站站长吴秀风介绍,目前治理区已成为G213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7年我们县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进行覆土回填整治,栽植青海云杉3万多株。3年多时间,经过精心的养护管理,在这里设立养护管理站,安排专门的养护管理人员,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护、浇水、施肥、除草以及病虫害防治,现在苗木长势良好。”吴秀风说。

  近年来,肃南县认真践行“两山”理论,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清零、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生态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全县退出矿业权67宗、水电站7座、旅游项目2项,探采矿权设立全面停止,落实补偿资金15.15亿元;搬迁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农牧民295户920人。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完成禁牧682.5万亩,草畜平衡1409.4万亩,减畜5.05万个羊单位;持续实施退牧还草、国土绿化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县天然草原牧草平均总盖度达78.2%。

  巴尔斯小镇位于该县大河乡西岔河村境内,是通往巴尔斯圣山景区的必经之地。近年来,县上依托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宜居的生态美景和距离巴尔斯圣山景区近的优势,精心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巴尔斯小镇,不少农牧民群众放下羊鞭开起了超市、农家院,吃上了旅游饭,收入丰厚。巴尔斯景区安格尔特产超市商户杜鑫高兴地说:“我的小超市主要经营当地的土特产,年收入平均达到8万元左右。”

  该县做活做靓文化旅游业,在打通甘青旅游环线的同时,依托七彩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等旅游景区,打造巴尔斯小镇、东牛毛村喀尔喀特色村寨、红石窝红色美丽村庄等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吸引游客到各文旅特色小镇体验民族风情、观赏祁连风光、品尝绿色美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两年来,肃南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两山”理念,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着力在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今后,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成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同时不断丰富完善生态产业体系,做深现代农牧业,做活做靓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加快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肃南样板’。”肃南县委书记陆思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