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2021/07/15/ 17:11 来源:张掖日报 徐莉

我市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日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系列活动连续上演,为非遗传承和保护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市文化馆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浓郁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被广大群众普遍熟知和认同。6月11日至6月27日的非遗项目宣传及展演展示活动期间,共进行惠民演出(含非遗项目)11场次,展演11天,展示非遗项目作品260余件,演出节目74个,“线上+线下”观看18600多人。甘州区民间艺术团经常性开展有关民间文化艺术的创作、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动,扎实开展民间文化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工作。在6月27日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张掖市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中,甘州区民间艺术团带来的器乐合奏《大甘州》、舞蹈《劳动号子》《剪窗花》《说唱甘州》《草原盛世》,表演唱《小放牛》《甘州小调大联唱》等节目,内容贴近老百姓生产生活实际,以吹、拉、弹、说、唱、跳为主,形式新颖独特,深受群众喜爱。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邵家班子木偶戏,古称“托偶”或“托戏”,俗称“三根棒”,在张掖民间也称“肘娃娃”“杖头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2008年6月,邵家班子木偶戏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

  近年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项目保护与产业开发并重,创新载体与加强交流并举,静态展示与活态传承并行,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全市共有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3项省级非遗项目,128项市级非遗项目;有国家级传承人5名、省级传承人56名,市、县级传承人841名。建成了河西宝卷、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甘州小调、黄河灯阵、顶碗舞、四家武术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项目传习所。  (徐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