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县东乐镇城西村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2021/06/21/ 14:3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祁晓蓓 王晶晶

城西村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张掖日报记者祁晓蓓 王晶晶

  夏日清晨,走进山丹县东乐镇城西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靓丽的街道、富有特色的建筑、熙熙攘攘的集市……如今的城西村,基础设施完善,居民安居乐业。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让这里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村民郭兴华家中,130平方米的住宅干净敞亮。说起住进新房的感受,郭兴华和老伴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自从2019年搬入新房后,上下水方便了,人畜分离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我们老两口种着90亩玉米地,年纯收入七八万元,现在的生活别提有多攒劲了。”走进城西村,感受到的是产业富民带来的蓬勃朝气,感受到的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强劲势头。 

  近年来,城西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生态宜居建设,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88元。 

  “以前土房子,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回家后屋里踩的不是羊粪就是泥疙瘩,洗衣做饭的水都是提着往外倒。住上新房后,冬暖夏凉,上下水方便,前院后院干净整洁,养牛养羊在养殖小区,出门就是柏油路,晚上路灯照着心里亮堂堂的。”村民池金花说。 

  该村生态宜居村庄建设项目以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建设为定位,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方向,以社区化综合服务为导向,推动形成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新洼地,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项目总投资3560万元,在集镇中心城东、城西两村交汇地带,规划建设生态宜居院落58户,跨年度建成住房34户、入住29户。同步拆除原幼儿园、敬老院、畜牧站及危旧房屋13户,整治河岸60亩,配套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实施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去年,沿特色风貌居民点东西走向续建简中式风貌住宅6户,新建公租房18套。

  同步实施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亮化工程基本完成,架设路灯60盏,绿化工程全面竣工,建成景观绿地5处,河道岸线、村庄沿线等花木景观带初步形成,道路硬化、院内地坪、院落周边散水、面包砖铺设、路沿石铺装等工程交付使用。城西村生态宜居村庄建设可吸纳周边城西、大寨、城东等村社1200人到集镇安居兴业,逐步形成人口在中心村集居、产业由中心村延伸、资源向中心村整合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这几年我们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破旧危房全都拆除,以前常见的乱草垛也不见了,生活垃圾有了专门的垃圾收集点,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好转。”今年65岁的村民李剑亲眼见证了城西村的变化,也见证了农村环境由乱到净的变化。

  同步建成的还有幼儿园、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孩子们就近上学、老人老有所依、村民安居乐业。“这块曾经是戈壁石料坑,堆着建筑垃圾,现在变成了美丽的村庄,像是一个孩子慢慢长大换上新装。”看着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开心地滑滑梯、拍篮球,嬉戏玩耍,居住在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的李大爷喜笑颜开。

  为持续提升集镇功能,争取落地实施红色收藏陈列馆、众创空间、家风家训传承馆,总体形成“三馆两所”,即红色收藏陈列馆、家风家训传承馆、农民健身体育馆,二月二舞龙传习所和大桥河西宝卷传习所,跟进建设银行网点、乡村医疗服务机构。同时,依托已建成的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中心幼儿园和山丹县第三敬老院及东乐镇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大力引进物流商户,统筹组建集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谋划成立集镇中心村联合党支部,配齐配强社区管理班子,探索形成网格化管理、社会化参与、长效化保障的集镇社区化管理新模式,引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俊维说:“为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我们村坚持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全面推进‘五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作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和精神传承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整治赌博酒驾、薄养厚葬、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气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