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肃南县

肃南高山细毛羊成农牧民增收主导产业

 2021/06/15/ 16:34 来源:张掖日报 安靓

肃南高山细毛羊成农牧民增收主导产业

  每日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肃南县始终把绿色畜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基础产业来抓,高山细毛羊已成为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喜羊羊”,显现出促进畜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等指导性政策性文件,明确高山细毛羊在发展畜牧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其中专门用于支持高山细毛羊产业发展的资金2997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先后实施人工草地种植、舍饲棚圈和防疫栏建设及草原虫鼠害防治等项目30余项,落实上级补助资金近4亿元,现全县高山细毛羊饲养量达到38.99万(只)。

  加强畜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动物疫病防控、畜牧技术推广、良种繁育、草原监理、草原生态监测等服务体系,落实重大动物疫病免疫零收费政策,坚持不懈开展畜种改良,先后探索推广了杂交改良、人工授精、“两年三产”、多胎繁育等技术,使个体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细毛羊主产区绵羊人工授精站每年为授配站点无偿提供优质种公羊170只以上,使每百只能繁母羊年均纯利润提高3.5万元左右。

  县内高山细毛羊主产区建立完善并普及推广了高山细毛羊地方生产标准及操作规程,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6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12个。健全完善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累计培育涉及畜牧业方面的专业合作社90个,2020年合作社组织化销售细羊毛400吨,每公斤高于市价1.0元,新增收入40万元。目前,以村为单位的专业合作社牧民入社率达100%,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入社率达到30%。

  为适应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逐步探索出人工草地种植、舍饲养殖、异地借牧、“共享牧场”等一批细毛羊养殖新模式,有效减轻了天然草地承载压力,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绿色畜牧业发展的“双赢”。全县人工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优质饲草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量达到12万吨以上,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65%以上。累计建成养殖小区(场)85个、暖棚羊舍13547座、“共享牧场”2个、储草棚1120座、配种站160座,全县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到75%以上。

  先后培育“九排松”(羊肉)、“赛美努”(羊毛)2个高山细毛羊专用商标,并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完成7个乡(镇)牛羊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肃南高山细毛羊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都麻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九润公司和宝瓶河牧场获得牛羊养殖有机产品转换认证证书,“惠成”牌牛羊肉取得绿色食品证书。在北京、深圳、厦门、郑州、兰州、张掖、酒泉和嘉峪关等市(区)建成14个肃南牛羊肉销售专柜,产品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促进了肃南县细毛羊产品销售和市场有效对接。 (安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