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1/06/09/ 16:3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大伟

山丹 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张掖日报记者钱大伟

  时下,在山丹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热闹非凡;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旅游景点陆续迎来一批批外地游客观光旅游……勾勒出一幅百舸争流实干争先的画卷,奏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乐章。

  大抓项目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进山丹县东乐北滩,正在建设的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工人来来往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曾经终年被“毒辣”的日光照射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如今实现华丽转身,正在催生新的“阳光经济”,开启该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甘肃天聚东乐北滩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山丹县招商引资的一项重要成果,总投资2.3亿元,计划建设总装机规模49.5兆瓦,年平均上网电量7086万千瓦时。“山丹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大面积未利用荒滩地,特别适宜光伏产业发展。该项目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大量清洁能源。”项目现场负责人巴伟介绍说。

  该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盯项目前期抓落地,当好金牌服务“店小二”,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计划开工建设各类项目56项,投资37.6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41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7%;协议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项,计划投资总额12亿元,落实到位资金2.03亿元,同比增长20.12%。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清洁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探索实行派驻招商员制度,选派一批视野宽、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派驻到东部沿海城市驻点精准招商。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和“双保险”责任制,强化“一对一”服务,推进项目谋划生成和招商落地一体化,提高签约落地率,确保全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以上。

  联动发展 构建生态工业新格局

  日前,山丹县腾达西铁冶金公司车间内生产线全部开动,开足马力生产硅锰合金产品,确保各地订单不断货。今年春节过后,金脉节水水电工程公司立刻恢复生产,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该县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实施“风光火氢醇”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目前项目己立项,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河北焰中、甘肃天聚2个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复工建设,绣花庙49.5兆瓦风电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为聚力打造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纾困惠企行动,严格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努力保持工业经济持续上升势头。一季度,全县24家规上工业企业大都达产达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7%。

  建管并重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在城市中心绿地公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抓时间、赶进度,加快完成公园路灯、景亭、指示牌等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县城市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张建新介绍,目前,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完成所有绿化和铺装工作,已向广大市民开放。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清新淡雅·精致山丹”城市发展理念,突出“规划引领、特色有限、补齐短板、建管并重、生态宜居”的总体原则,全力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该县持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培校家属楼等棚改项目2个,改造丰清苑等老旧小区39个,打通老军路、红寺湖路2条“断头路”,改造隍庙街、胜利街、仁和路3条“破损路”,建成永安路、永宁路、艾黎大道延伸段等道路及附属工程,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群众生活质量,让更多群众享受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带来的便利。

  在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同时,该县围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着眼城市绿量少、绿化覆盖率低等问题,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及防护林带造林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地面积。今年,重点实施S590位奇至大马营段、G312县城绕城段、永宁路、永安路、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建设等工程造林绿化任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4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29平方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