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张掖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综述

 2021/06/08/ 16:1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李玉洁

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李玉洁

  时下,位于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的供港澳蔬菜基地上,绿油油的菜芯进入收获期。一筐筐鲜菜源源不断运往基地冷库,工人们将制冷后的菜芯装箱、打包,装车运输。蔬菜采摘现场,张掖市鸿福港澳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震宇告诉记者,基地与浙江三江超市签订了协议,今年种植面积的60%到70%都是订单种植。

  来自大西北的蔬菜,缘何能征服向来以挑剔食材闻名的粤港澳地区?“光照足,品质好。”张掖福之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罗童界道出了生产基地打通粤港澳市场的秘诀。“今年,深圳市福之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流转土地2500亩,现在第一批可以采摘120亩左右,每亩产量1200斤,这边销售价格2.5元至3元,市场反馈评价很高。”

  近年来,我市综合考虑全市各县区资源条件、产业布局和发展基础,初步确立“规划先行、生态优先、定位高端”发展思路和沿山冷凉食用菌产业带、中部绿洲外向型绿色蔬菜产业带、北部特色优质林果产业带三大戈壁农业产业带区域布局,以及多用光、少用水、三元(种植业、养殖业、菌业)双向循环基本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稳步推进”发展路径,计划到2022年,投资131.19亿元,在全市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1万亩、钢架大棚1.7万亩,累计发展戈壁农业12.7万亩。按照“先节水后取水”原则,发展高效节水和田间节水工程10万亩,建设总库容3300万立方米小型水库8座及相应配套渠系,保障戈壁农业水源供给,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水平领先、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绿色有机的戈壁农业产业体系,有力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先后出台《张掖市盘活土地资源支持戈壁农业和龙头企业发展扶持办法》《“金张掖夏菜”出口贸易扶持办法》和《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奖补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盘活土地资源,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生产发展,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入戈壁农业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和市、县财政对戈壁农业发展资金的扶持力度。2017年以来,全市先后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2.15亿元,采取定向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从用地划拨、基础设施配套、种苗菌种繁育、基质生产、高效节水、科技研发、销售流通、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增强戈壁农业发展后劲。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戈壁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借助平台推介招商和到发达城市上门招商的方式,大力引进资金实力强、技术力量雄厚的大企业参与戈壁农业建设。民乐县引进陕西海升集团,一期20万平方米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聚集度最高、技能环保程度领先的现代智能温室已建成投产,日均产量10吨左右,产品销往华南、华北、东北等地一线城市,吸纳周边4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二期23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于今年4月建成投入运营;三期3×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启动建设;100座单体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正在编制规划。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推动搬迁群众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戈壁农业发展提供科技示范样板。甘州区引进福建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巴吉滩建设总规划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13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形成日产海鲜菇40万瓶的自动化生产线,目前一期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建成厂房8栋,实现日产鲜菇10万瓶,年新增食用菌产能1.4万吨。临泽县在扎尔墩滩规划建设占地3万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和占地3800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先后引进诚坤、怡泉新禾、鸿泽、瑞源、致远等6家林果和食用菌企业入驻园区开展生产,并与北京海牙科技公司签订投资2.5亿元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循环产业园项目。

  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在用足用活国家农发办下达的戈壁农业试点项目资金和省级戈壁农业建设扶持资金的同时,积极整合市县区财政资金,大力支持戈壁农业生产设施建设。以戈壁农业产业带、示范园及集中开发片区为重点,推进实施骨干水源、道路交通和供电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民乐县山城河水库、金山水库、山丹县白石崖水库工程已开工建设,酥油口下库、山水河水库等建设工程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10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已累计修建蓄水塘坝7座,开挖铺设输水管道34.5公里,修建园区道路57.3公里,建设防护林带37.1公里,架设高压线路12.8公里、低压线路10公里。围绕食用菌、设施蔬菜等不同作物品种,加快戈壁农业栽培基质生产厂建设和相关研发工作,在原有食用菌栽培基质厂和有机肥生产厂的基础上,培育发展高台方正、民乐星硕、临泽百惠、临泽奋君、甘州三生源5家有机栽培基质加工企业,有机肥生产企业累计达10多家。

  近年来,通过多渠道聘请甘农大、省农科院、省科学院、河西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开展技术攻关,集中研究解决高效技术及配套设施研发与应用难题,不断健全完善戈壁农业开发生产技术创新应用体系,并组织成立全市戈壁农业技术创新团队和技术指导小组,编制完成戈壁日光温室建造技术规范6个、基质生产技术规范2个、主要作物栽培技术规范4个和食用菌栽培技术标准5个,示范推广菇渣育苗基质、太阳能地热器、宏图智能大棚管家等一批自主创新技术,有力提升了戈壁农业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水平。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张掖正沿着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经营的路子,跑出张掖现代农业“加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