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王马湾村建设文明富裕新农村

 2021/06/08/ 16:1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段晓梅

王马湾村建设文明富裕新农村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段晓梅

  仲夏的张掖大地,满目葱茏,鸟语花香。走进高台县宣化镇王马湾村,“清风廓”“厚德廊”“议事亭”“初心亭”等文化廊亭、文化墙映入眼帘,“扶贫之花黄文秀”“山里的老‘愚公’黄大发”“雷锋传人郭明义”等模范事迹记录于廊,廉政警示、廉政故事、廉洁家风等展示于亭,感党恩、知奋进、传美德、孝为先等传统文化赫然醒目。

  以“留得住乡愁”为主题的乡村记忆文化长廊里,笊篱、簸箕、提篮、旧式广播、马灯、炕桌、瓦坛、太师椅等200余件生产生活用品依次排开,每一个老物件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老故事。“这个乡村文化记忆长廊的创建,源于我们村村委会主任王幸福。前几年,王幸福担任村书记时,村里经常来收老物件的人,说是拍电影用,为了不让这些老物件流失,王幸福发动村民主动捐献,自己还开车到其他村上收集,慢慢积少成多,就建起了这个长廊。”村民王维汉说。

  为什么要在村里建这样一个文化长廊,王幸福有自己的考虑。“打造这样一座‘乡村记忆文化长廊’为的就是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把我们村劳动生产、生活的历史展示给后人,让大家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情,同时也让大家明白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王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践带领下,全村按照“党建领村、基础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四抓四促四创”党建工作品牌,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个一”活动,同步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奔向乡村振兴。

  坚持标准选优配强村“两委”带头人,由镇机关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培养选用1名能人、2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头雁”作用显著增强。严格规范运行考勤打卡、工作日志、动态反馈、工作例会等管理制度,全面实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

  严格规范村干部履职用权,梳理完善村级小微权力“三清单一流程”,对11项重大决策类,38项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权力运作清单进行明确和规范。深入开展“三亮四评一争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足做细“党建+产业”文章,持续壮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增收致富链条,持续推进“一户一片田”工作,完成900余亩土地整合,解决土地“碎片化”难题,提升了耕地规模化经营水平。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10座钢架大棚、195座日光温室等农业资源,大力发展订单富民产业,引导农户种植瓜菜制种和辣椒种植400亩、洋葱育苗158.4亩。同时,支持鼓励农户发展草畜产业,扶持培育养殖大户22户,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持续强化阵地建设,新建2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并配套完善办公、活动、服务设施,为党员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和办事场所。积极争取脱贫攻坚通村路建设项目,计划新铺设通村道路2.5公里;争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渠道衬砌27公里,目前已完成12公里,全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力推动村居风貌改造和市县级“清洁村庄”创建工作,新建房屋31户,改建56户,并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个一”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督促党员率先垂范、遵照执行,教育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形成了党员带头、村民自觉、相互监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持续整治铺张浪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倡树了健康文明新风尚。“村里组织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庆三八·话家风’等各类节庆活动10多场次,表彰奖励‘优秀共产党员’‘五星文明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25人,全村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崇德向善,洋溢着感恩奋进的新风正气。”村民方录国深有感触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