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碧水清流润沃土——临泽水生态建设综述

 2021/05/20/ 16:03 来源:张掖日报 李明 马瑞

碧水清流润沃土

——临泽水生态建设综述

  李明 马瑞

  时下,走进临泽县梨园河东河,水系蜿蜒、景观连片,沿线星空梦幻酒店、特色民宿、田园综合体星罗棋布。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的沙石料坑。

  临泽县现有河流水系39条,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部分水域岸线被侵占,河道淤积严重、杂草丛生,加之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未及时跟进,致使清污不能分流而逐渐成为黑臭水体,不仅影响城乡居民身心健康和农村形象品位,而且对黑河流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和损害。

  2019年起,该县启动丹霞康养谷度假区规划建设,推动申报以梨园河东河生态水系景观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去年4月,该县入围首批中央财政支持的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计划清淤疏浚及整治河沟62.86公里,整治湿地河塘9处,配套建设各类建筑物292座,修建健身步道28公里、人文景观和健身休闲广场7处,恢复水域面积82.25公顷,营造生态林195公顷,为水生态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绝不仅仅是对一条河的治理,而是以县域水系为脉络,通过水系连通和黑臭水体治理,融入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文化景观等多种元素,把废弃沙石料坑打造成生态景观湖,利用废弃木桩和植生袋作为生态护岸,实现防洪、排涝、生态、文化等多种功能。”县水务局规划设计室主任鲍虎章对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思路清晰。

  去年5月,该县启动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先后整合丹霞康养谷排污、农村厕所革命及有机肥代化肥等项目,通过水系连通、河道清障等措施,治理修复生态水系38.2公里,清淤疏浚水系54.8公里,修建人文景观湖8座,铺设绿化管道25公里、污水管道16公里,营造生态涵养林100多公顷,初步实现渠底无污泥、渠面无浮物、渠岸无垃圾的目标,黑臭现象基本消除。

  地处梨园河东河生态水系右岸的临泽县海圣帐篷酒店,是获益的生态旅游景点之一。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县上采取一系列措施修复河道生态,并配套溢流坝、蓄水池和水上娱乐项目,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红色文化、花海田园综合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丹霞生态康养谷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带,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该县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黑臭水体治理协同推进,更新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2处,新建日处理规模400立方米的鸭暖、蓼泉、板桥、新华、平川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雨水收集管道36公里,农村污水处理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

  此外,该县还配套建立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排污许可证制度、污水处理“厂——网——河”一体化专业化运维机制、黑臭水体定期监测评估信息公开、公众举报机制等制度措施,开展城乡污水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强化水体水质持续监测,实现黑臭水体长治久清。

  一条清澈的河流,涉及的是水环境治理的全套体系,从河道到沟渠,从田野到农家,从集镇到河岸边,涵盖上下游、左右岸和水下岸上。如今,“脏乱差”的臭水沟变身成美丽的“聚宝盆”,一幅由生态底色绘就、绿色产业勾勒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临泽大地徐徐铺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