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一季度张掖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趋稳向好 第二产业增加值22.01亿元 增速居全省第4位

 2021/05/10/ 14:5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晶晶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趋稳向好

第二产业增加值22.01亿元 增速居全省第4位

  每日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王晶晶)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科学分析和精准调度,强化对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22.01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居全省第4位。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近年来,我市致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兴生态工业,智能制造产业园10大类270多种“张掖制造”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大数据、凹凸棒石、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形成。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仪式上,张掖在现场集中开工复工重大项目234项,总投资812亿元;当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36项,总投资2598.6亿元。张掖定理云天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分类处理产业化项目等一批市场前景好、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工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至目前,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有48家企业签约入驻、21家建成投产,10大类270多种产品相继下线;华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建设。

  甘肃中芯汇科技有限公司等25户升规企业拉动作用明显,盐池园区内恒业生物科技公司等4户企业复工复产、兰标生物科技公司等65户产值占比较大的重点企业产能发挥稳定,对全市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明显,成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项目落地,服务为要。我市坚持和完善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项目、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项目“双保险”责任制和重大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把狠抓招商引资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把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硬承诺”,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好环境、最佳服务、最优政策。据统计,仅去年我市落实“十强双百”奖励资金4003万元,新培育规上企业20户、总数达到183户。

  下一步,我市将抢抓国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等机遇,围绕打造农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四个百亿元”工业产业集群和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体系,立足招大商、引强商,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40多个签约项目、大数据产业园10多个数字化签约项目以及通航产业园神龙公司无人机生产、凹凸棒石产业园融万公司10万吨精加工生产线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快推进维斯塔斯、阿特斯等风电光电、储能制氢等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实施,力争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前期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形成更多各具特色、错峰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