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家园 精心绘就城乡发展最美底色——张掖市持续推进“一园四带”国土造林绿化纪实

 2021/04/19/ 18:23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乔伟

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家园 精心绘就城乡发展最美底色

——我市持续推进“一园四带”国土造林绿化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乔伟

  4月14日,张掖市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一园四带”国土造林绿化全面启动。黑河岸边,上万人挥锹挖穴、培土植绿,一片由云杉、樟子松、油松、圆柏等十余万株常青苗木组成的人工绿海随风起伏。任谁也想不到,这座全市最大的“人工绿海”之一,数年前却是张掖市区以西最大的砂石料场地。

  从乱石滩到绿林海,黑河岸边的这片荒滩如今已成为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治理万亩长青苗木储备林基地,黑河坝滩的“绿色嬗变”来源于全市人民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觉行动。2018年,我市出台《张掖市“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规划(2018—2020年)》《关于统筹实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聚焦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创新造林绿化模式,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域生态系统,纵深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至目前,全市三年累计完成营造林164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带动全市每年植树造林达50万亩以上;建成张肃公路、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生态景观林、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基地、黑河滩生态修复万亩长青苗木储备林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示范项目,全市实现生态之治、生态之美的历史性转变,绿色成为全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往年基础上,启动谋划实施以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绿化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一园四带”国土造林绿化规划,年内完成“一园四带”林草生态修复治理266万亩,一幅绿色生态美丽家园蓝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坚持统筹谋划 全面部署推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在系统治理修复祁连山、黑河流域和荒漠沙化区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内在规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推进“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统筹推进造林绿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有机结合,坚持把“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融合、重点生态工程与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相配合,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和乡村生态振兴,带动大规模国土绿化向纵深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域生态系统,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科学布局 强化规划指导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市坚持以保护山水、增加绿量、治理风沙为主线,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年推进”的原则,紧紧围绕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重点区域,精心筛选确定造林绿化示范建设重点工程,积极争取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资金,整合三北防护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通盘谋划、合理布点、科学布局,着力恢复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林草植被,优化提升中部绿洲城市及黑河沿岸防护林,综合治理北部荒漠沙化土地,以“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为引领的大规模国土绿化以点带面系统推进。

  坚持梯次推进 靠实工作责任

  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造林绿化工作,跟踪落实林业重点生态项目进度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各级绿化委员会和林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有力确保了造林绿化进展快、质量优、成效实。各县区及相关部门早安排、早部署、早动手,及时启动重要节点工程和林业重点工程部分造林地段的土地平整、开沟换土、拉运覆土、灌水管网铺设等基础工程,为新一轮“一园四带”国土造林绿化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坚持绿色惠民 实现效益共赢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稳步推进城市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各类公园及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廊道建设,精心打造景美、水通、水灵的城市新景观;大力推进城区增绿提质,增加街头绿地小公园、小游园,推进裸露土地复绿,改造提升现有公园和城市绿地规模品质,加快建设城在绿中、人在园中、水景交融、美丽宜居的生态城市。去年以来,市区86块6200亩裸露土地绿化美化,21处绿地小公园建成开放。

  同时,坚持把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积极争取重点生态项目支持,探索生态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绿色产业发展。稳步实施低效经济林提质增效,突出发展优质梨、葡萄、杏、枸杞等优势林果和文冠果、油用牡丹、核桃等木本油料,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