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级种业振兴示范园

 2021/03/10/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张富贵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级种业振兴示范园

杨维俊代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张富贵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之一,甘肃省作为全国现代种业三大核心基地之一,在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布局、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方面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张掖市是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瓜果蔬菜、油料、马铃薯、牧草种子良繁基地,目前是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之一。全市农作物制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左右,其中玉米制种面积95万亩,占到全国玉米制种面积的45%左右。

  “当前,我们在种业发展中仍面临诸多短板弱项需要加快补齐,突出表现在种质资源创制利用滞后,服务高质量育种的优质种质资源不足;分子育种等高科技前沿育种技术应用不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少,核心竞争力不强;互联网+、大数据、DNA真实性检测等现代化新兴产业技术与种业发展尚未实现深度融合,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种子生产、销售、监管等环节关键问题等。”杨维俊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此,杨维俊代表建议国家支持张掖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繁殖和鉴定圃、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隔离基地和分子育种平台,重点开展种质资源创制与精准鉴定。组织开展科研育种、适用智能化农机装备和种子生产加工自动化设备及产品研发、技术推广、成果展示、农田生态修复以及绿色优质新品种引进示范。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设商业化育种创新中心和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改善育种装备条件,提升加工能力和水平。扶持和引导农业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支持组建与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组织,全力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立足张掖制种优势,把张掖打造成国家级重点种业基地和种业振兴示范园,为国家种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