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临泽县

临泽县鸭暖镇:“土地银行”盘活土地

 2021/03/09/ 15:3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钱晓萍

  临泽县鸭暖镇利用村集体“土地银行”实现村民土地“零存整取”,加快破解土地规模流转瓶颈,着力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半篇文章

“土地银行”盘活土地

  张掖日报记者钱晓萍

  去年11月底,临泽县鸭暖镇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圆满收工,原来的“补丁地”“巴掌田”统一平整为大地块,灌溉管道、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如何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后半篇文章,最大化提升农田经营发展效益,成为该镇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以各村集体为单位搭建平台,成立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土地银行”应运而生。形象来讲,即村集体通过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农户散碎分布的耕地当成“零钱”存入村“土地银行”,然后由土地银行发布公告、公开竞标,整体“放贷”给愿意流转土地的经营主体和农业种植大户,农户从中分利。

  作为该思路的试点之一,2月22日,全镇首家“土地银行”——昭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土地银行揭牌成立,昭武村近400户农户自愿将2000亩土地存入“土地银行”,成为首批“储户”。当天,该笔“存款”通过竞标,成功放贷给两家经营主体,承包期5年,每亩地可产生“年利息”720元。

  切实享受到经济“甜头”的“储户”张希加喜从心生:“人老了,没力气也没人手种地,以前因各家耕地零碎分散,亩数少,土地想流转却没人接手,运气好流转出去了,流转费也只有120到150元,费用低不说,收流转金还费劲,现在把地存入土地银行,自己不用操心,一亩地的流转价格就能拿到700多元,真的是没想到。”

  “竞标成功的流转大户,还需要向村集体缴纳耕地管理服务费,这无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积累。

  同时,为确保农户土地在流转过程中不受损失,流转大户需按照每亩地100元的价格支付押金,一次承包签订5年期合同,承诺在每年的12月30日前,全额上交下一年度土地流转金,否则扣除押金。这样可以有效规避那些经济实力弱、抗市场风险能力差的经营主体,为农户土地流转再上‘双保险’”,鸭暖镇党委副书记管志明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鸭暖镇着眼于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半篇文章,在昭武、张湾等村开始试点,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储土地经营权制度,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上,成立村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中心。截至目前,通过该种方式,小屯村整村流转土地5500亩,张湾村流转土地600亩,全镇1万多亩土地实现稳定流转。

  “土地银行”以村集体“多跑腿”为服务保障,巧妙化解了农村耕地分散流转难的问题。这是临泽县鸭暖镇继“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后,试行“一村一块田”的有益探索,旨在进一步推动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对此,鸭暖镇党委书记单自鹏这样总结:“在充分保证耕地有效管理利用的同时,解放了农村不愿、不善务农的劳动力,让他们既守得住土地收益,又可安心打工赚钱,也解决了种植大户流转的后顾之忧,优先发展规模化种植,综合来看会形成多赢的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