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田间地头“闹春”忙——张掖市抢抓农时春耕备耕见闻

 2021/03/04/ 12:0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晓梅 段新生

田间地头“闹春”忙

——我市抢抓农时春耕备耕见闻

  张掖日报记者段晓梅 段新生

  堆肥整地、购买农资、修理农机……连日来,行走在全市各乡村,随处可见农民备耕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早备耕忙画卷在张掖大地徐徐展开。

  在甘州区党寨镇中卫村,村民邢凯成正开着拖拉机整地,妻子杨爱花跟在拖拉机后面捡拾废旧地膜。“春节过后,随着气温升高,土地也比往年解冻的早,我们早点收拾地,争取不耽误农时。”邢凯成说,因为今年他家准备种植30亩制种玉米和10亩蔬菜,工作量比较大,所以早点整理土地,为春播做好准备。

  “目前,临泽、高台县部分乡镇已经开始育苗,其他各县区土地平整也陆续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赵军说。今年,我市重点推进制种玉米、蔬菜、肉牛、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打造蔬菜、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发展壮大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特色林果和花卉六大特色产业,调优品种结构,提高产品品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市计划种植小麦67万亩、玉米160万亩、马铃薯40万亩、啤酒大麦等小杂粮48万亩、蔬菜84万亩。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近日,走进甘州区三闸供销社,记者看到,各类化肥摆放整齐,前来选购的农户络绎不绝。“快春播了,要早点把种子、化肥等农资准备好,到春播时就不乱了。”正在咨询今年化肥价格的符家堡村村民陈绪贵告诉记者,“这里农资物品品种多样,价格实惠,还能享受配送到家一条龙服务,很是方便。”陈绪贵说。

  “供销社现已备好化肥共5000多吨,目前已出售2000多吨,在途运输的还有1000余吨,除了供应到周边7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外,完全可以满足种植户生产需求。”三闸供销社主任马全民说。该供销社还配备了测土配方机,按照农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进行土壤测试,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等目的。

  “目前,全市储备调运化肥15.9万吨,农药229.7吨,农膜1万吨,储备各类种子11万吨,其中小麦良种1.53万吨,杂交玉米种子4330吨,种薯8.45万吨,能够满足当前春耕备耕需求。”赵军说,受疫情影响,当前市场上尿素、磷二铵、钾肥、复合肥等肥料价格与往年相比略有增幅,但不必紧张,因为肥料是常用农资,价格随时在变化。

  在甘州区勤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维修。“为确保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农机春耕服务小队,深入各县区农村田间地头,为农户们检修、保养农机,同时还给他们讲解农机保养的相关知识。”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杜振云告诉记者,由于春耕春播时间紧,为此,动员全市13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00多农机大户广泛开展跨区域、订单式农机服务,助力农民春耕播种。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共举办农机相关培训16场次200多人,全市共检修农机具2.9万台,投入农机具0.8万台,耕整地48万亩。

  此外,我市还利用去冬今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民冬春科技培训、农业科技人员下乡驻点等有利时机,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普及党的惠农政策。目前,全市各级农业部门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470场次,受训农民达2.7万人次;下派科技小分队51个,现场指导农民2.3万人次,发放科技资料15万余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