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打造四季常鲜精品“菜篮子”

 2021/03/02/ 11:36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周晓琴

甘州打造四季常鲜精品“菜篮子”

  马岳荣 周晓琴

  初春时节,走进甘州区梁家墩镇五号村新建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各种蔬菜生机盎然,嫩绿的黄瓜、紫莹莹的茄子、细长的辣椒陆续进入采摘期。

  村民刘新年正在自家棚里采摘成熟的辣椒。刘新年告诉笔者,五号村地处城郊,人均耕地少,大家都想方设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效益,夏天就不说了,冬天也不让土地闲着。这几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重点,这些惠农政策确确实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自家这个棚长70米,全年收入四到五万元。

  去年,梁家墩镇在五号村、六号村、清凉寺村新建占地2000平方米以上新型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68座,且全部投入使用,种植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主要销往本地市场。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建造日光温室1552座2100亩、钢架拱棚780座1300亩;全镇蔬菜产业收入占农户总收入的25%。五号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文跃介绍,去年五号村全村流转土地130亩,新建新型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17座,当年9月完工,10月份新建的大棚都栽植了蔬菜苗,目前这些新建棚的收入少的在2万元,多的都在3万元以上,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高涨。

  近年来,甘州区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产业兴旺为出发点,以改善农业生产设施为抓手,完善产业链条,拆除老旧废弃日光温室,新建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壮大蔬菜产业,打造四季常鲜“菜篮子”。按照全区实际,全面调整产业结构,在大力发展高效日光温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去年,全区11个乡镇31个村新建“甘州模式”大跨度智能日光温室示范点41个,共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日光温室756座6000亩,带动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达40万亩,蔬菜产值20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