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张掖要闻

张掖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1/02/25/ 08:3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我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每日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陈海)我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完成了省上确定的指标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专门研究部署国家节水行动落实工作,制定印发《张掖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6大行动27项任务,建立节约用水工作协调、督查机制,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严格按照定额核定用水量,落实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制度,建立节水评价登记台账。开展《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规划》等10个重点工业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审核。强化节约用水监督,并将节约用水管理纳入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节水工作监督检查,督促各县区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强重点监控单位用水监管,实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全市72家用水单位纳入市级重点监控用水户名录,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深入落实节水措施,印发《张掖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将节水纳入政府法治建设体系。大力发展现代节水农业,累计推广高效节水面积227.5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推进县域节水达标建设,甘州、临泽、高台、民乐四县区通过水利部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复核,山丹县通过全省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肃南县通过市级技术预评估。开展节水载体建设,新增5个市级节水示范和节水先进单位,5个县区水务局被命名为市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累计建成节水先进和示范单位117家,节水示范基地达50个。加大工业节水力度,对重点用水企业进行水平衡测试,宏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遴选梨园河灌区开展水效领跑者建设。将非常规水资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各县区将处理后达标排放的中水用于林地灌溉和景观用水,甘州区启动实施张掖火电厂废水优化工程和城区北郊湿地恢复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8.57%。加强节水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全民节水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水务、教育、商务、文广旅游等部门联合,在全市中小学校、宾馆行业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全市高效节水技能及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公众节水意识明显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