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山丹县

山丹:建档立卡户马奇文从“愁过年”到“盼过年”

 2021/02/23/ 10:3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新生

建档立卡户马奇文从“愁过年”到“盼过年”

  张掖日报记者段新生

  春节临近,山丹县老军乡潘庄村四社村民马奇文的家里已经“年味”十足:大红的“福”字贴上了墙,案板上堆放着刚炸的糖花子、油果子,茶几上摆放着糖果、水果,家人的新衣服也已熨得平展……“从前愁过年,现在盼过年,说到底是日子越过越好了。”曾经背着“贫困户”包袱的马奇文说起脱贫的经历和今天的好生活,喜从心底来。

  马奇文的“老家”在山丹县老军乡刘庄大队,当地气候条件差、土地收成少。以前他种过地、打过工、搞过小规模养殖,但日子却因为种种原因“越来越穷”。“那时候最怕过年,家里啥都没有,真是年关难过……”马奇文说。

  改变,从脱贫攻坚开始。自2012年起,市、县、乡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整理、安全饮水等项目,让沿山地区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马奇文一家也从“穷故土”搬迁至老军乡潘庄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在“新福地”开始了一家人的新生活。“挪穷窝”,还得“换穷业”,才能真正走上富裕路。在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指导帮助下,马奇文再次操起旧业——养羊。在各方帮扶力量的倾力扶持和个人努力下,马奇文的养殖业越来越红火。2017年,马奇文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沉重包袱,加入了致富奔小康的大军中。

  年前,马奇文的肉羊存栏达200只,“翻过年一出栏,今年的收入又能翻一番!”不仅收入高了,这个年,老马一家的幸福感随着增长。对于未来,马奇文信心满满,他坚信,富裕的路子一定能越走越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