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委编办: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09/ 16:22 来源:张掖日报 纪凡婷

甘州区委编办 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2月9日讯 据张掖日报甘州报道  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甘州区委编办以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乡镇和街道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突出党建、治理、服务三大职能,统筹设置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探索构建“管理+服务”运行模式新格局。着力破解制约乡镇和街道发展的突出问题,打通基层治理痛点堵点,建立“5+5、5+4”基层组织架构,实现“瘦身”“健体”有机融合。结合“三定”工作,进一步明晰区直部门与乡镇和街道主要责任、配合责任等层级事权关系,为科学制定“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在乡镇和街道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社保、医保、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及原来分散在各站所的人员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乡镇和街道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难度大等问题,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乡镇和街道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由乡镇和街道统一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队,赋予乡镇和街道社会管理权限,统筹承担辖区交通、农业、乡村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执法职责,在乡镇和街道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搭建“镇街主导、部门参与、资源统筹、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平台,着力打造区镇(街)两级执法“同频共振”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违法乱建、环境卫生等关键领域执法监管水平,以法制化助力乡村振兴。 (纪凡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