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高台县

高台县宣化镇吹响“一户一片田”集结号

 2021/02/08/ 15:54 来源:张掖日报 郭晓芸 张玉峰

宣化镇吹响“一户一片田”集结号

  郭晓芸 张玉峰

  虽已时至年关,但在高台县宣化镇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仍处处可以看到群众忙碌的身影。大家或丈地定橛,或开会问计,一场新的“土地革命”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在全镇各村熊熊燃起。

  在包村干部的见证和村干部的主持下,高桥六社村民正在红红火火打点放线、丈地加埂。

  “趁年前天晴人闲,先把地整到一起,然后按户重新分配,过完年就能直接耕种,秋收后再用大型机械统一平整。”高桥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王多成说。

  亲历了上世纪平田整地、包产到户,曾当过村支书的六社群众赵学能对推进“一户一片田”大力赞成,“零散耕种既费水、费时还费力,把每家的地整到一起,机械也就施展开了,费用也能降下来。”

  台子寺村是一个人口大村,地块散、“飞地”多、地力差异大。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侯永生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在摸清村里“家底”的基础上,把“一户一片田”“烧”起来。为了统一思想,他召集老支书、老主任、老社长和群众代表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

  “只要拧成一股绳,没有行不通的事,我们五社有几块地在六社掺杂,要能调换一下,就没问题。”五社社长李春亮说。“我们六社也有几亩地混在你们五社,我们互换一下,问题不就解决了。”六社社长王林祖接话。

  10个社长的表态发言,让侯永生信心百倍。他先从自己所在的社“开刀”,没人要的一片地归自己,其他24户村民七零八散的220块地,经过多次商议后,重新丈量、核算、搭配,化零为整、抓阄分地、钉橛分块、画押签字。220块零碎地迅速整合为25片田,使群众开春后耕作难、浇水难、收获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早在2020年10月,宣化镇重点工作“冲刺月”期间,镇党委、政府就通过会议推进、层层发动、督查指导等方式,组织镇村社干部外出学经验、看实效、树样板、做示范。冬灌前,利号村对全村8个社的3217亩耕地进行了全面整合,得到群众积极响应。利丰村也加快推进,实现了整村整合。

  “‘一户一片田’,将有力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实现土地资源向土地资产转变。这是2021年我镇土地革命的‘靶心’和目标,就好像拔河比赛一样,只要齐心协力,把群众工作做扎实、思想捋顺,就一定能赢。”宣化镇党委书记陈振宙信心坚定地告诉笔者。

  经过一个冬天的“预热”“加温”,宣化镇“一户一片田”改革行动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目前,已完成2个村整村整合,整合面积5987亩。其他7个村正在全力推进,已完成土地整合4859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