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张掖  >  甘州区

甘州区清洁炉具环保过冬

 2021/01/20/ 11:4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蒋云 马岳荣

甘州 清洁炉具环保过冬

  张掖日报记者蒋云 马岳荣

  数九寒天,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却是暖意融融。1月11日,记者在这个150米长、21米宽、占地面积7亩、实用面积3亩的大棚里看到,4台生物质燃料炉具正在工作着。

  马站村新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旭介绍,在一个棚里架设4台生物质燃料炉具,夜间温度比一般的棚可以提高3到4度。温度升高了,棚里的蔬菜长得也比一般的快。“架上一个这样的炉子能工作十来个小时,使用的燃料比煤便宜,使用后的废渣还能当肥料。”正在一边拾掇蔬菜的合作社种植户宋登明也对生物质燃料炉具赞不绝口。

  党寨镇畜牧站由于是平房没有暖气,每年冬天都是煤炉取暖,今年也申报了生物质燃料采暖炉。记者看到,这个炉子的外形像一个大型暖风机,炉内的火焰并不是很大,但是吹出来的风很热,整个办公室很是暖和。“这个炉子第一是环保干净,第二是比过去使用的炉子省钱,过去一个炉子一个冬天需要一吨半煤,现在这个炉子一吨就够了。”党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国忠介绍说。

  甘州区加大秸秆燃料化、肥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力度,建立完善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大力推行节能生物质颗粒炉,有效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绿色发展。推广生物质燃料炉具是该区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也是省农业农村厅批复的2020年第二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采取农户自愿报名、乡镇统一“阳光采购”的方式,投资55.9万元采购农户家庭取暖+炊事、温室大棚加温、办公场所采暖、门店供暖的高效节能生物质颗粒炉具138台,在党寨镇、碱滩镇、梁家墩镇、大满镇建成农村清洁生活新模式试点4个,同时积极协调甘肃中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每户购置采暖炉的农户免费提供秸秆颗粒燃料420公斤。截至目前,共投入秸秆颗粒23.1吨。甘州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主任郭丽玲告诉记者,该区将通过生物质颗粒炉具项目的推广实施,推动全区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转化,及时有效解决秸秆处理、储存难题,从根本上解决由此造成的环境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